首頁 > 正文
全國榨菜企業超3000家 超七成集聚在重慶

  新華網重慶11月18日電(王龍博)近日,涪陵榨菜對部分産品提價的消息,讓具有百年歷史的榨菜産業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根據公告,涪陵榨菜各品類價格上調幅度為3%-19%不等。據中信建投證券曾發布研報稱,2008年到2018年10月,涪陵榨菜累計提價12次。近期的調價是涪陵榨菜第十三次漲價。

  重慶在全國榨菜市場的話語權有多強?

  來自企查查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3031家榨菜相關企業,重慶以2266家排全國第一,佔比全國總量的74.6%。貴州、浙江分列二三位,企業量均在200家以下。數據表明,重慶尤其涪陵區無愧“榨菜之都”的稱號。

  據了解,作為榨菜發源地的涪陵區,已逐漸形成“大生産+精加工+高科技+深融合+強服務”的全産業鏈。目前,涪陵共有41家榨菜生産企業、1700多戶加工戶,2020年全區青菜頭種植面積為72.95萬畝,總産量162.59萬噸,實現産業總産值120.02億元。

  數據顯示,2017年和2019年是我國榨菜企業注冊的高峰期,年注冊量均為339家。2020年,全國新注冊榨菜企業注135家,較上年出現明顯下降。2021年前10月,榨菜相關企業共新注冊104家,同比下跌1.9%。

  從注冊資本分布來看,我國榨菜相關企業中有89%的企業注冊資本在100萬以內,注冊資本在100萬-500萬之間的佔比8%,注冊資本在500萬以上的企業最少,僅佔比3%。

  一碟小小的榨菜又是如何撬動百億級大産業的呢?

  位于長江與烏江交匯處的涪陵,常年潮濕多霧,自古就盛産青菜頭。120年前,涪陵人將青菜頭腌制後脫鹽、脫水,制成一種新型的腌菜“榨菜”。

  得長江航運之利,嫩、脆、鮮、香的榨菜順江而下,慢慢被人們所接受。抗戰前,涪陵榨菜産量首次突破20萬擔,其銷售市場已形成以上海、武漢為中心輻射南北,並以轉銷形式出口至香港、南洋群島等地。

  改革開放後,涪陵榨菜通過工業化帶動整個行業轉型升級,規模化生産讓涪陵榨菜步入了快車道,並催生了國內醬腌菜行業首家上市企業——涪陵榨菜。

  兩年前,全國第一條榨菜智能産線在重慶建成,百年榨菜行業首次從依靠經驗轉為數據驅動。如今,制作榨菜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臺設備都實現了聯網運作,係統通過指令排産,設備運作狀態、能源消耗等數據都實時關聯。在數字技術助推下,涪陵榨菜向標準化、精品化轉型,契合國內消費升級趨勢。

  榨菜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發展壯大,也帶動了當地及周邊地區菜農的增收。截至2020年底,榨菜集團通過聯合體內榨菜專業合作社合作,帶動200家榨菜合作社,每年有近70%的貧困戶通過青菜頭種植增收,戶均收入達4000余元。

  在涪陵新城區,佔地超1000畝的“中國榨菜城”正加快建設,未來將建成集智能工藝生産、大數據高效管理、特色工業旅遊于一體的具備國內一流水準的智能制造産業園區。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