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020年度重慶市科學技術獎揭曉 153項成果獲獎

  新華網重慶11月19日電(韓夢霖)11月19日,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2020年度重慶市科學技術獎揭曉。共有153項成果(企業)獲獎,其中,自然科學獎29項,技術發明獎6項,科技進步獎115項;一等獎32項、二等獎60項、三等獎58項;企業技術創新獎3項。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度市科學技術獎提名成果454項,較上一年度增長107項,增幅達30.84%。一、二等獎獲獎成果92項,佔三大獎獲獎成果的61.3%。隨著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深化,重慶市科技工作者的創新活力進一步增強,有助于加快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高水準科研成果的持續産出。

  今年的獲獎成果還有一大特點是注重成果對産業的科技支撐能力。該負責人介紹,重慶市科技獎勵工作堅持“四個面向”戰略方向,圍繞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立足産業科技創新,在信息技術、智能汽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和綠色環保等重點産業領域評審産生110項獲獎成果,佔獲獎成果總數的73.3%。23項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成果,針對産業鏈供應鏈關鍵核心技術和産業基礎領域需求,推動科技成果産生轉化應用,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超過600億元,産業科技支撐能力持續增強。

  據統計,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的獲獎成果中,92項成果由不同性質的單位合作完成,佔比達到61.33%,較去年增長7.81%。79項成果與市外單位合作完成,佔比達到52.67%,較去年增長10.37%,其中與四川省合作完成的成果20項,佔與市內外合作完成項目的25.32%,川渝協同創新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助力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科技成果的不斷涌現,與重慶市近年來持續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密不可分。2020年,重慶市修訂發布了《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和《重慶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科技獎勵制度體係。通過實行提名制,建立定標定額的評審制度,健全科技獎勵誠信制度,進一步突出導向性、提升權威性、彰顯榮譽性。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將聚焦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注重獎勵具有突破性和引領性的科技創新成果,助推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切實增強長遠發展的技術儲備。注重科技獎勵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重點緊密結合,科技獎勵圍繞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立足産業科技創新,獎勵信息技術、智能汽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和綠色環保等産業領域科技創新成果。充分發揮科技獎勵激勵和引導創新的作用,進一步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潛能,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使創新成為重慶市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