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合川官渡發現馬門溪龍類恐龍化石

  11月19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獲悉,日前,合川區官渡鎮興勝村發現恐龍化石。經專家初步鑒定,恐龍的類型屬于馬門溪龍類。

  今年8月,合川區官渡鎮興勝村一村民在上山採集草藥時,無意間發現了三塊疑是化石的“怪石”,之後村民主動將“怪石”上交到了合川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

  得到消息後,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立即安排重慶市地質調查院組織專業隊伍進行現場核實。經現場確認屬于珍貴的恐龍化石之後,立即委託208地質隊地質遺跡保護研究院對該化石點開展前期保護工作。

  經研究人員調查,官渡鎮恐龍化石産出于中侏羅統沙溪廟組上段的地層中,距今約1.65億年,與太和鎮發現的合川馬門溪龍(1957年)、大石鎮發現的馬門溪龍待定種(2015年)處于同一時代,都處于馬門溪龍動物群階段。根據目前已發現的骨骼化石形態特徵,基本可以初步判斷官渡恐龍的類型也屬于馬門溪龍類。該化石點(官渡)距大石恐龍化石點18公里、距合川太和化石點約38公里。

  研究人員介紹,根據骨骼化石形態及埋藏位置,初步推測化石點屬于單個體埋藏,即只有一條恐龍被埋在這裏,多條埋藏的可能性極小。同時,目前只發現了部分尾部、腳掌部位和零散背部肋骨,四肢及頸背軀幹部分還未發現,但研究人員認為發現它們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據悉,現階段重慶只對化石進行探明和保護,化石均保存在原地。若下步發現存在更多的化石,將上報自然資源部,申請正式的發掘工作。

  從1957年至今,合川已先後在涪江畔太和鎮、嘉陵江畔大石鎮、涪江畔官渡鎮發現恐龍化石。在太和鎮發現的合川馬門溪龍是當時中國最長、亞洲最大的恐龍,被譽為“東方巨龍”。大石鎮的合川馬門溪龍待定種是重慶市目前已發現的最大恐龍。而今,官渡鎮再次發現恐龍化石,且初步判斷屬于又一大型蜥腳類恐龍,預計將再一次提升合川乃至重慶的“恐龍名片”知名度。(記者 申曉佳)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