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上新三大展覽 書法繪畫雕塑目不暇接
2022-04-19 14:22:1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品蘭亭獎終身成就獎藝術家的書法,賞楊明義畫中的江南情韻,觀熊秉明充滿哲思的雕塑……中國美術館近日上新三大重磅展覽,將多種藝術門類的經典之作呈現在觀眾面前。

  蘭亭獎終身成就獎作品首次集體呈現

  中國美術館四層開渠廳,“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獎藝術家作品展”迎來首批觀眾。此次展覽是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係列展之一,也是獲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獎藝術家作品的首次集體呈現。展覽共展出19件作品,涵蓋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既有深沉寬博的碑意古拙,又有行雲流水的帖氣性情,流露出書法家精深的藝術修為與豐厚的人文學養。

  吳為山表示:“以‘蘭亭’命名的中國書法蘭亭獎確如曲水流觴一般,將書法的傳統文脈傳承到這個時代。中國書法蘭亭獎是中國書法藝術的最高獎,而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獎,更是蘭亭獎中的‘蘭亭獎’,是對為我國書法事業做出突出貢獻,年齡在75歲以上,德高望重、德藝雙馨書法工作者的最高褒獎。”

  此次展覽由張海擔任學術主持人和展覽推介人,展出第一屆至第五屆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獎獲得者潘主蘭、啟功、王學仲、李鐸、沈鵬、歐陽中石、孫其峰、劉江、沙曼翁、姚奠中、尉天池、陳方既、劉藝、孫伯翔、周慧珺及“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書法家”稱號獲得者高式熊、張海、沈定庵、段成桂的代表作。

  這些德才兼備、成就卓越的藝術家,有的已經逝世,有的已是耄耋之年。他們堅守理想信念,傳承中華文化,潛心書法創作,組織書法活動,培養書法人才,為新中國書法事業繁榮與文化藝術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欣賞他們的書法作品,品味他們的藝術人生,能夠從中感受老一輩藝術家的社會責任、家國情懷,感受當代中國書法的正大氣象。該展覽將展出至4月27日。

  楊明義版畫見大義

  “能見大義——楊明義藝術與文獻展”昨天開幕。展覽分“藝旅水墨”“藝術人生”和“藝壇交遊”三個篇章,共展出作品100余件。尤其珍貴的是,楊明義將珍藏多年的趙無極、王己千、沈從文各1件作品無償捐贈給中國美術館。

  楊明義出生于蘇州,早年就讀于蘇州工藝美專。20世紀六七十年代,楊明義的版畫以現實姑蘇女子和水鄉風景為題材歌頌勞動。江南姑娘的俏美,從身段到服飾,從姿態到表情,在他生動的描繪下沐浴著水鄉春天的惠風,成為社會主義城鄉新貌的寫照。20世紀80年代初,楊明義以明快清新、極富江南情韻的風格為畫壇所矚目,創作出《蘭江雨》《水鄉晨霧》等作品。

  1999年,赴美遊學十余載的楊明義回到故鄉。此時的蘇州,正走在改革開放的前列,工業園區的現代文明與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交相輝映,也激發出他再度描繪姑蘇新貌的激情與豪邁。于是,他創作了《今日蘇州人間天堂》《橋之鄉》《蔚藍色的夜》等表現時代新象的作品,縱情暢敘著遊子的心聲。

  而今,年近八旬的楊明義住在北京城郊的畫室中,與他多年收藏的青銅器、陶俑、佛像及近現代字畫相伴。而他珍藏的與諸多當代藝術家交往時留下的畫像、書信,也常令他感慨不已。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透露,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展是楊明義多年的夙願,“我聽後提議,還應該連同所收藏的字畫、書信、圖片等資料一起展示。因為這些都是一位藝術家完整人生旅途的有機組成部分。歷史的遺珍、藝術的創造、同道的友誼,才玉成了完美的人生詩篇。”由此,此次展覽不僅展示了藝術家不同時期的創作之路,還以書信、照片、手稿、收藏等文獻再現他與畫壇名宿的交往,將展至4月27日。

  熊秉明雕塑品“心”塑

  今年是熊秉明誕辰100周年,“塑者歸來——熊秉明藝術回顧展”在三層展廳亮相。此次展覽是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係列展之一,展出熊秉明雕塑、繪畫、書法等諸多藝術門類作品166件,通過塑“己”、塑“人”、塑“物”三個部分展現他的藝術人生與哲學思考。

  熊秉明(1922-2002年),法籍華人藝術家、哲學家,著名數學家熊慶來之子。1947年考取公費留學生,在巴黎大學攻讀哲學博士一年,後轉入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學習雕塑。1962年起任教于巴黎第三大學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教授中國文化及哲學,同時開設書法班,從事書法實踐與教學研究。熊秉明旅居法國50余年,是20世紀融匯中西文化,且以哲學、文學、藝術修行悟道的文化自覺者。

  展覽以熊秉明的雕塑作品為主線,以其創作的哲思為內在邏輯。通過“塑‘己’”篇章,觀者可以感受藝術家的“心”塑歷程和信念感召;“塑‘人’”篇章,呈現了藝術家對生命意象的摯愛、對生命本體的暢想;“塑‘物’”篇章,在簡練的形塑、線條、塊面中,為看似平淡無奇之物賦予了豐富的精神內涵。

  塑人,更是塑己。正如其摯友楊振寧在《孺子牛》的題詞中這樣寫道:“秉明塑造出二十世紀幾代中國知識分子的自我認識。”吳冠中亦有言:“其道也,是從東方滲入西方,又從西方再回到東方。”與其説這是對熊秉明作品的解讀,不如説是對其塑“己”精神的認同。

  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自知者明——熊秉明藝術展”之後,中國美術館通過“典藏活化”係列展再次回顧熊秉明先生的藝術。展覽作品和文獻來自熊秉明家屬和楊振寧夫婦的捐贈,將展至5月11日。(記者 李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