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正式發布
2022-04-19 08:35:0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正式發布。其中明確規定,從2023年招生起,往年被“雙培計劃”“外培計劃”“農村專項計劃”錄取後放棄入學資格或退學的考生,不再具有相應專項計劃報考資格。

  高考科目依然為“3+3”

  2022年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包括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學考等級考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由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考試時間為6月7日至10日。

  語文、數學、外語三科滿分均為150分,外語考試分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6個語種,由考生任選一種;學考等級考科目成績按照相關要求進行折算,每科目滿分100分。

  本科批次按照語文、數學、外語以及學考等級考共6門科目總分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專科批次按照語文、數學、外語3科總分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專項計劃招生明年起有調整

  市高招辦依據教育部分送至本市的高校招生來源計劃資訊,以及高校提前確定的招生專業對學考等級考的科目要求,與各有關高校核對分專業計劃及其説明後,整理形成《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統一向社會公布。除教育部規定可以不做分省計劃的招生類型外,各高校招生來源計劃均須經教育部匯總分送;未經教育部下達的招生計劃,市高招辦不予接收和公布,不安排在京招生。

  依據本市相關文件規定,實施北京高等學校高水準人才交叉培養的院校應分區投放“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根據教育部有關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的相關精神,市屬部分本科高校在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投放“農村專項計劃”,該計劃只招收戶籍和學籍均在上述區的農業戶口考生。

  從2023年招生起,往年被“雙培計劃”“外培計劃”“農村專項計劃”錄取後放棄入學資格或退學的考生,不再具有相應專項計劃報考資格;招生高校要及時將當年放棄入學資格或退學的相關考生資訊反饋市高招辦。

  6月27日至7月1日填報志願

  今年本科招生依然設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並按順序依次錄取。本科志願以院校專業組為志願單位設置,一個院校專業組即為一個獨立的志願,每個志願一般設置6個志願專業和一個“是否服從專業組內調劑”選項(本科提前批普通類B段除外)。

  其中,本科提前批分藝術類和普通類,考生只能選報其中一類,不能兼報。藝術類和普通類均設置A、B兩段,並分別按順序依次錄取。本科普通批實行平行志願,設置30個志願。首次志願填報安排在6月27日至7月1日,徵集志願填報時間根據錄取進程安排。

  高水準藝術團和高水準運動隊兩類特殊類型招生單獨設置特殊類型志願,考生可填報1個志願,錄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錄取結束之後、本科普通批錄取開始之前進行。

  照顧對象最多可加20分

  高招規定還明確了對照顧對象的錄取辦法。其中,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在文化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三類考生可在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向高校提供檔案: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臺灣省籍(含臺灣戶籍)考生;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總分基礎上增加5分向高校提供檔案。此外,平時榮獲二等功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軍人的子女等考生同等條件予以優先錄取。

  同時符合多項高考加分條件的考生,不作累計加分,只取最高一項分值作為考生附加分投檔。所有高考加分項目及分值均不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計劃的藝術類專業、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等招生項目。(記者 牛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