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突破:科技之光點亮冬奧夢
2022-04-17 10:2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創新與突破:科技之光點亮冬奧夢

  新華社記者汪涌、趙旭、李春宇

  豐富的科技元素為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擦亮了“智慧”名片。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148個“突出貢獻集體”和148名“突出貢獻個人”受到表彰。其中,諸多集體與個人為冬奧貢獻了科技力量。

  迎難而上,實現“零的突破”

  北京冬奧會雪車項目比賽中,一輛輛“冰雪F1賽車”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風馳電掣。我國在北京冬奧會4個雪車小項上實現全項目參賽,特別是在新設置的小項——女子單人雪車項目中,懷明明和應清分別拿到第六名和第九名。這項在我國起步較晚的冰雪運動能夠實現這樣的突破,離不開國産雪車的助力。

  2016年中國雪車國家隊成立時,沒有自己的國産雪車裝備,只能從國外租賃或進口。科技部2019年公布的“科技冬奧”專項將碳纖維雪車研發列為重點項目之一,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七〇三研究所(下稱“七〇三所”)牽頭攻關。

  “研發工作在起步階段就遇到了困難,可參考的技術資料極為有限,當時國內的雪車設計、材料體係、制造工藝、産品及評價體係基本空白。”七〇三所高級工程師周宇説。

  面對初期困境,團隊迎難而上,相繼突破了冰雪運動碳纖維器材結構外形一體化設計、專用材料體係與成型制造、個性化輔具等關鍵技術,成功研制出國産雙人、四人雪車。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七〇三所榮獲“突出貢獻集體”稱號。該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仲平説:“能為‘科技冬奧’做一點工作倍感榮幸。後冬奧時代,將積極推動更多尖端的航太材料及工藝技術向高端體育競技裝備領域轉化應用,為中國體育競技裝備的創新發展和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精益求精,把準氣象預報

  同樣榮獲“突出貢獻集體”稱號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氣象中心(下稱“冬奧氣象中心”),在賽時提供了精細氣象服務,助力從容應對大雪、大風等各類天氣狀況。

  2月13日,各賽區普降大雪,在易受天氣影響的雪上項目的賽場內外,冬奧氣象中心工作人員早已嚴陣以待。

  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分布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冬奧氣象中心賽前在兩地構建了立體氣象觀測網——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配備21套自動氣象站,張家口冬奧核心氣象觀察站網擁有19套設備,覆蓋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實時監測和收集氣溫、風速等天氣要素資訊。

  北京城市氣象研究院副院長陳明軒介紹,北京冬奧會首次實現“百米分辨率、逐10分鐘”快速更新的數值預報體係,大幅提升了冬奧關鍵氣象要素預報準確率,有效支撐預報服務。

  然而,賽時的從容來之不易。“我們最開始在小海陀山建立氣象站時,為了找到符合標準的氣象檢測點,把這座山爬了個遍。為搬運大型設備,團隊找老鄉借來騾子,結果騾子罷工,我們隊員就頂著上。”北京市延慶區氣象局副局長張曼説。

  如今,冬奧氣象保障工作為後冬奧時代留下了豐厚的遺産。陳明軒表示,未來相關技術將持續支撐城市安全運作,同時為高水準體育賽事氣象服務提供借鑒。

  打破常規,鑄就“水火相融”

  2月2日,一臺水陸兩棲機器人“手擎”燃燒的火炬,在北京冬奧公園緩緩潛入水中,與水下變結構機器人完成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水下火炬傳遞。

  “我們希望通過‘水火相融’的方式,傳遞出科技改變生活的理念。”每每提到這一幕,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專項團隊傳遞運作組傳遞運作經理孔憲菲總難掩內心激動。

  “水下火炬的火焰周圍,包裹著一層氣動防水罩,同時火炬燃燒器裝有助燃劑,以保證充足的氧氣。”孔憲菲説,為完成水下火炬傳遞,研發團隊突破了冰水跨介質高適應性運動控制、水下機械臂釐米級精準作業、跨介質可靠燃燒組織等關鍵技術。

  在水下火炬傳遞的方案確定前,孔憲菲與團隊成員、科研專家共同設計、研制了近10款機器人,但最終選擇了相對科技感最強、難度最大的水下機器人傳遞形式。“我們都深知這種方式難度很大,但我們充分信任研發團隊,與他們一起反覆論證、實踐,最終拍定了方案。”孔憲菲説。

  在確保高品質完成火炬傳遞路線選取、踏勘,以及火炬手協調等瑣碎、細致的工作外,孔憲菲與團隊絞盡腦汁,將更多科技元素融入火炬傳遞中。最終,無人車、外骨骼機器人等,都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中大放異彩。

  談及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榮獲的“突出貢獻個人”稱號,孔憲菲説:“這個榮譽屬于負責火炬傳遞的整個團隊,是對火炬傳遞背後幾十家單位和上萬名工作人員無私奉獻的致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創新與突破:科技之光點亮冬奧夢
    豐富的科技元素為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擦亮了“智慧”名片。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148個“突出貢獻集體”和148名“突出貢獻個人”受到表彰。
  • 北京國安再添外援 梅米舍維奇補強後防線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汪涌)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16日宣布,波黑球員梅米舍維奇通過租借方式加盟球隊。
  • “冰立方”成為北京冬奧會首個開放公眾體驗場館
    為滿足更多觀眾“參觀打卡冬奧”的需求,此次“冰立方”重點展示賽時運動員流線和功能區域,保留冬殘奧輪椅冰壺冰面和大量景觀元素,突出“原汁原味”賽場感。
  • 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 市屬公園推出近百場科普活動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科技處處長宋利培介紹,此次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科普互動的方式開展。科普宣傳月將持續至5月20日,遊客市民可關注“科普公園”微信公眾號及各單位微信公眾號了解活動詳情。
  • 周六周日及節假日可來打卡 大跳臺出發區開放啦
    昨天下午,“首鋼園運動中心”官方微信號發布消息稱,首鋼滑雪大跳臺出發區以及冷卻塔內部平臺將于本周末起開始開放,每周六周日及節假日對外開放。遊客可以于大跳臺“鞋跟”處搭乘斜行電梯至出發區49米平臺,從高處一覽賽道以及園區風光,感受運動員出發視角。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