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
2022-04-15 08:3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郭宇靖)記者14日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近日《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正式印發。要點提出,北京將以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為統領,帶動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

  要點提出,將緊抓“牛鼻子”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引導不具備比較優勢的一般生産制造環節調整退出,促進具備升級條件的企業綠色化、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提升。

  今年,北京將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包括建設環京周邊地區“通勤圈”,京津雄地區“功能圈”和節點城市“産業圈”。其中,“通勤圈”將深化通州、大興、房山等區與北三縣、固安、武清等環京周邊地區密切合作,引導北京適宜産業在環京地區發展;“功能圈”將深化雄安新區與城市副中心“兩翼”對接協作,形成錯位聯動發展格局,推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的規劃銜接融合;“産業圈”將以創新鏈帶動産業鏈,共建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等上下遊銜接的産業鏈和供應鏈體係。

  在支援雄安新區提升承接能力方面,北京將繼續推動“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後續工作。推動出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發展規劃,支援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創新資源集聚發展;在高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中,城市副中心將繼續保持年度千億元投資強度,加快推進三大文化設施、行政辦公區二期、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等項目建設。同時,將以環球主題公園外溢效應,延伸發展動漫遊戲、演藝娛樂等文化旅遊産業鏈條。

  在推進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中,將推動出臺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范區相關方案。此外,還將進一步深化京津冀地區交通、生態、産業、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合作,其中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將強化産業的協同發展。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做好冬奧可持續和遺産工作,繼續發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牽引作用,建設好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