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地區單體最大智能溫室感受現代農業
2022-04-19 14:2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9日電(記者張驍)包衣種子、懸空種植、無土栽培,這些農業名詞你熟悉嗎?溫濕度、光照全自動調整……現代農業技術是否顛覆你對傳統農業的認知?

  這裏是首農食品集團西郊農場投建的“翠湖智慧農業創新工場”。它佔地面積約1千畝,分研發創新基地、20萬平方米綠色蔬菜示范工廠、配套協作區三部分。

  記者走進綠色蔬菜示范工廠,寬敞明亮的溫室內一派生機,連排連串的番茄陸續成熟。園區工作人員孫靖雅介紹,示范工廠一期智能連棟溫室佔地10.09萬平方米,成為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區單體最大的智能溫室。

連排連串的番茄陸續成熟(攝影:蔡朝暉)

  智能溫室主打“科技牌”。孫靖雅透露,智能溫室頂部覆蓋材料是高透光減反射玻璃,透光率達到95%以上。溫室頂部採用雙翼開窗係統,開窗面積佔比45%以上,為農作物生長創造優異條件。令她自豪的是,這個世界一流的智能溫室為國産設計,設施設備國産率達到80%。

  記者看到,在這個足有14個足球場大小的溫室內,首批種植2.4萬平方米面積的番茄已經進入收獲期。工作人員通過可升降軌道車圍繞在番茄旁忙碌。溫室內甚至常駐一群“小員工”——選用北京蜂業的熊蜂為番茄授粉,結果率大幅提高。

  這裏的番茄生産線甚至看不到一粒土渣,所有種子都植根名為“椰糠”的綠色基質中,中控室通過小管將“營養套餐”注入其中供番茄生長。

智能溫室內景(攝影:蔡朝暉)

  番茄生長主要依靠光、溫、水、氣、肥。智能溫室已通過智慧技術將“五大要素”精準把控,任何一項指標不適宜番茄生長,係統都會自動作出調整,做到“一對一”精細管理。

  智能溫室還是個環保溫室。 “溫室建有新型水肥迴圈係統、環境控制係統,就連溫室供暖産生的二氧化碳都被收集利用,輸送給番茄進行光合作用,年固碳量達到2000噸。”順著孫靖雅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根輸送小管恰藏在綠色基質下方。

  示范工廠負責人李新旭説,工廠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首批番茄定植,實現當年建設、當年完工、當年運營,目前主要種植有串收小番茄、口感番茄和試驗品種三類産品。得益于智能溫室貼心照顧,各品種番茄長勢喜人。

  示范工廠的番茄産量是普通農業設施的3至5倍,一期全部達産後日産量可達10噸。從收獲情況看,番茄果形好、營養高,而且前景廣闊,正保障市民供給。

  工作人員正收獲果實(攝影:蔡朝暉)

  近年來,在嚴格保護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北京積極開展高效設施農業用地試點工作,形成用地空間合理、管理規范有序、産出效益良好的高效設施農業發展格局,推動了首都農業高品質發展。“翠湖智慧農業創新工場”已經被列入北京市政府重點工程和“十四五”攻關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包括冰墩墩、雪容融 62處冬奧景觀臨時展設亮相
    受到全世界喜愛的冰墩墩、雪容融來到百姓身邊了。後續部分冰墩墩、雪容融還將入藏北京冬奧博物館進行永久展示。大約十幾處樹脂材質的冰墩墩、雪容融,將被重新組合、布景後放到北京冬奧博物館進行館藏,長期接受市民參觀。
  • 冬奧會小海陀山公交行車線路圖曝光 堪比賽車道
    小海陀山,因舉辦冬奧賽事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許多人只看到了“海陀戴雪”的美景,卻不知這座險山給交通運輸也帶來了巨大挑戰。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計4次開閉幕式期間,公交集團共計出車753部,運送2.2萬人次,全部按計劃準時完成。
  • 小西天建築群閉關10天 首次對古建進行全面檢測
    小西天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西元1768年),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是清乾隆皇帝為母親孝聖皇太后祝壽祈福而建。(記者任珊)北海小西天建築群將短暫“閉關”至4月30日,進行結構安全鑒定。
  • 北京地鐵17號線潘家園西站盾構施工開鑽
    地鐵17號線13標線路全長3.27千米,含一站兩區間,包括潘家園西站、潘家園西站—廣渠門外站區間、十裏河站—潘家園西站區間。北京地鐵17號線北起未來科技城北區站、南至嘉會湖站,將成為連接中心城區和未來科學城、亦莊的“快速直達線”,是南北貫通京城的地下大動脈。
  • 古樹保護模式創新 海淀首建古樹社區破“兩難”
    在海澱區八裏莊街道世紀新景園小區,住著一群“老壽星”——31棵古檜柏和6棵古油松。海淀園林綠化局綠化管理科張強介紹,古樹群北側緊鄰雙紫支渠,東側緊鄰北洼路,地勢西高東低,可能有雨水衝刷風險。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