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來!33家首都國企共襄北京冬奧盛會
2022-04-18 11:4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題:一起向未來!33家首都國企共襄北京冬奧盛會

  新華社記者張驍

  北京冬奧會籌辦和舉辦工作是一項復雜的係統性工程。在“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背後,北京市國資委統籌指導33家首都國企全力投入保障,在國際舞臺展現實力擔當。

  場館建設運營勇當“頂梁柱

  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是冬奧籌辦的“重中之重”。北京市8個競賽場館、16個非競賽場館及31項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運營幾乎全部由首都國企負責。

  北京賽區在三大賽區中場館數量最多、建設運營規模最大。國家速滑館等4個新建場館、首都體育館等5個改擴建場館全部出自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師之手。

  延慶賽區在三大賽區中建設難度最大。北控集團高品質完成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建設和運作任務。北京國管中心旗下北咨公司在數十次踏勘賽區,完成競賽場館及基礎配套設施項目建議書編制工作,有力支撐建設推進。

  北投集團投資建設的北京冬奧村,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北辰集團投資建設、北京建工集團施工建造的主媒體中心,為媒體提供賽事報道所需的各類設施和服務,智慧餐廳成為“網紅打卡地”。

  首鋼集團全力保障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和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四塊冰”,首鋼滑雪大跳臺驚艷展現轉型發展理念。北京城建集團完成國家速滑館等重點場館設施建設運作任務,參與保障國家體育場“鳥巢”等151處涉奧場所周邊道路安全。

  京能集團石景山電廠原余熱泵房和物資庫房,創新改造為北京冬奧會制服和注冊中心。京投公司延慶賽區綜合管廊項目成為賽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電力、電信等市政能源需求的“生命線”工程。金隅集團為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供應超500萬噸水泥,旗下天壇家具公司為43個冬奧場館提供超21萬件家具産品。

  創新元素為冬奧增光添彩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注定載入史冊,國企創新元素無處不在。

  夜色下,國家體育場“鳥巢”景觀照明絢麗;場館擴聲係統達到世界頂級水準;90塊中小電子屏環繞看臺,為觀眾呈現完美觀演效果。“鳥巢”隸屬于北京國資公司,場館于2020年4月啟動37項改造,為開幕式成功舉辦奠定堅實基礎。

  光影流轉之間,巨型“雪花”形主火炬臺破空而出。主火炬臺嵌有55萬余顆LED燈珠,每顆燈珠均由單一信道獨立控制,這些技術來自北京電控京東方。

  冬奧會主火炬點燃方式驚艷世界,“大火”變“微火”傳遞綠色辦奧理念。在這支氫燃料火炬背後,京城機電所屬北京天海工業的供氫係統為聖火保駕護航,企業生産的高壓儲氫係統也投入到冬奧氫燃料電池汽車使用中。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服務保障的移動端“統一入口”,金控集團建設的“冬奧通”App整合北京冬奧組委和相關機構多個應用服務,成為涉奧人員賽時“不離手”的重要軟件。

  “北京服務”守護餐飲住宿交通

  冬奧大家庭酒店是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賽時總部、運作調度指揮中心,也是冬奧大家庭客戶群的主要駐地。

  作為“北京服務”的代表,北辰集團旗下多家酒店和會展場館為冬奧大家庭提供重要服務。首旅集團11家冬奧簽約酒店承擔冬奧住宿接待任務,集團還承擔延慶冬奧村餐飲和住宿服務、開閉幕式重點賓客保障任務。

  意大利香菜、蒔蘿、馬祖林、歐當歸、香蜂花、芝麻菜……這些蔬菜點綴了冬奧餐桌。首農食品集團全力完成糧油食品供應保障任務,旗下裕農公司向三大冬奧村提供蔬菜,讓運動員品嘗“家鄉味道”。

  開幕式當天,北京地鐵公司對“鳥巢”周邊5號線、8號線、10號線、15號線加大保障力度。北京公交集團138條班線緊密聯絡起8處比賽場館、8處非競賽場館和58家酒店駐地。首發集團八達嶺分公司所轄京禮高速擔起延慶賽區運動員、隨隊官員、媒體記者等近千人參加開幕式的轉場運輸保障重任。

  萬人運輸、千車組織、秒級調度。“雙奧之城”高效的交通服務保障,獲得參會人員廣泛認可,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發來感謝信。

  精益求精保障城市和賽事運作

  舉辦冬奧盛會是對北京城市管理運作的巨大考驗,首都國企責無旁貸。

  北京自來水集團15支冬奧供水服務保障隊累計巡視管線4.6萬余公里,堅決守護冬奧供水“生命線”。北京排水集團對超100處涉奧場所周邊排水及再生水設施開展兩遍巡查,確保設施安全穩定運作。

  京能集團在京津冀地區布局建設近190萬千瓦風電光伏的綠色能源基地,將綠電源源不斷輸送到三大賽區冬奧場館,助力冬奧場館100%清潔低碳運作。

  北京環衛集團為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場館賽時室內外約43萬平方米提供日常保潔保障,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及演練期間6次焰火燃放濕化及爆竹皮清掃工作……平凡的“城市美容師”同樣是“最美冬奧人”。

  北京時尚控股雪蓮集團為開幕式嘉賓提供禦寒保障産品,銅牛集團承擔了冬奧會、冬殘奧會口罩、制服的設計研發及生産任務……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首都國企9個突出貢獻集體和7個突出貢獻個人受到表彰。從北京2008年夏奧會、夏殘奧會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首都國企與奧林匹克共同可持續發展,共鑄“雙奧之城”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一起向未來!33家首都國企共襄北京冬奧盛會
      北投集團投資建設的北京冬奧村,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
  • “冰絲帶”運作團隊與家屬一起“回家”看看
    昨天,北京冬奧村在賽後首次向公眾開放,第一批參訪者是冬奧村的建設者及家屬,共計約160人。昨天,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場館運作團隊的工作人員與家屬一起“回家”,重訪自己工作過的地方。
  • 北京市52個項目7.6萬套保障性租賃房溫暖新市民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總部基地店設計亮眼、環境宜人,處處閃現著現代氣息,已有1800余間公寓迎來了主人。12個開放式街區、6條活力步道、3個下沉廣場,40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和4.9萬平方米的商業區,首創繁星項目從建設到落地,是北京提速發展集體土地保障性租賃房的縮影。
  • 進入快速升溫通道 預計本周最高氣溫將達29℃
    本周,北京將進入快速升溫通道,預計周內最高氣溫將達到29℃,有了夏天“既視感”。氣象部門提醒,初春時節,晝夜溫差大,早晚體感偏涼,市民要注意合理調整著裝,謹防著涼感冒。
  •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一季度優良天數佔九成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優良天數81天、比率達90%。在防治土壤污染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和人居土壤環境安全。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