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業守護冬奧賽場 讓世界記住友善中國——記北京冬奧會醫療保障中的北大醫學人
2022-04-13 17:1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用專業守護冬奧賽場 讓世界記住友善中國——記北京冬奧會醫療保障中的北大醫學人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無數次演練,爭分奪秒救治,從寒冬到初春,從破曉到深夜,他們從不抱怨退縮,用精湛醫術和醫者仁心守護冬奧賽場。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大學8家在京醫院、累計近千人次參與醫療保障,6家附屬醫院成為冬奧保障定點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簡稱北醫三院)、北醫三院崇禮院區近日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稱號。

  “我們無法贏得金牌,但可以讓需要幫助的人,永遠記住一個強大友善的中國。”這是所有參與冬奧醫療保障的北大醫學人的心聲。

  無影燈下的考驗

  2月10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賽況激烈。一名瑞士高山滑雪運動員在比賽中受傷。北醫三院的滑雪醫生快速來到患者身邊,現場診斷後認為可能存在多發骨折。12分鐘後,直升機將傷者從小海陀山頂轉運至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

  北京市駐延慶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專家醫療隊隊長、北醫三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呂揚立刻對受傷運動員展開細致檢查。他發現,傷者全身7處骨折,其中左上肢6處骨折中有3處需手術治療,最嚴重的橈骨遠端骨折,不到20平方釐米的關節面碎成了6塊,手術難度很大,且伴有橈動脈斷裂,如不在6小時內手術,很可能要截肢。

  呂揚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情況異常危急,我的老師、著名創傷專家周方教授,在閉環外通過北醫三院自主研發的遠端督導係統指導急救,並為患者制定詳細周密的手術計劃。在得到患者同意後,整個團隊就像一臺機器快速但有條不紊地運轉起來,從傷者確診到手術開始,不到兩個小時。”

  這臺高難度的手術持續了7個多小時。手術結束時已近淩晨1點,大家仍穿著厚重的防護服,16個小時沒進食,9個多小時沒喝一口水、沒去過洗手間,所有隊員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最終,傷者骨折處較好復位。

  呂揚説,這樣的救治和不眠之夜還有很多。他們18個人的小隊,在賽期共接診600余人,完成手術18臺,救治重症多發創傷6人。

  雪山上的生死時速

  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醫師楊渝平,作為北醫三院崇禮院區副院長,在冬奧會期間帶領151人的團隊,接診閉環內傷病員近700人,完成21例手術。他記憶中最驚心動魄的,是那場“雪山上的生死時速”。

  2月7日11時35分,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傳來消息,有運動員受傷昏迷,隨即啟動直升機轉運。北醫三院崇禮院區接到指令後,楊渝平立刻組織搶救人員到達創傷樓頂停機坪待命。約5分鐘後,直升機降落,他們迅速將傷者轉運至創傷樓一層急救中心。

  楊渝平記得,傷者被送到急診室時,意識不清,呼吸不暢,情況較危重。在傷者轉運過程中,院區就依托5G+智慧醫療院前急診救治指揮平臺,通過機載心電監護、移動超聲等傳回的生命體徵指標和影像資料,初步了解傷情並啟動多學科專家組會診,及時給出個性化治療方案。經過一天的精心治療,傷者順利出院。

  這次快速而有效的航空救援後來被醫療隊員用漫畫記錄下來。楊渝平笑説,盡管此前已組織過多次模擬演練,但當大家真的趕到停機坪待命時,才發現“直升機落地前螺旋槳産生的巨大風力,不但輕松吹走了我們臉上的防護面罩,甚至差點把轉運床都吹跑了!”

  這是冬奧會開賽以來第一例直升機救援。國際雪聯醫療委員會副主席珍妮·舒特在訪問崇禮院區時,為中國提供的醫療救治保障服務點讚。她對楊渝平説:“我代表國際雪聯感謝你們,因為你們給了所有參賽運動員近乎頂級的醫療保障!”

  “雪遊龍”上的醫療守護者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黨育曾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醫療志願服務,此次又擔任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冬奧醫療團隊副醫療官。在此之前,他沒想到,為保障冬奧會,他必須學習一個新項目——“雪橇”。

  雪橇速度快、危險係數高。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賽道世界最長,垂直落差超40層樓,有16個彎道,其中包括一個360度彎道,在光滑如鏡的傾斜冰面上,如何能在4分鐘內趕到任意一個點位展開救援?醫療團隊面臨著全新的考驗。

  學會穿“冰爪”讓自己穩站于冰面,背負15公斤的急救包,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著N95口罩和防護面罩,翻墻鑽洞跨欄桿,用擔架把高大魁梧的傷員抬出賽道……黨育和隊員們從零開始學習,反覆模擬演練,生生用雙腳丈量出一張救援地圖,練就了“能翻墻、會鑽跑、善鑽爬”的“絕技”。“為了這次任務,我們準備了近三年。”他説。

  冬季的小海陀山白天氣溫在零度以下,夜間更冷,比賽期間兩次降雪,氣溫一度降到零下20攝氏度,滴水成冰,工作異常艱苦。黨育和隊友們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任務,成為國內唯一一支專業的雪車雪橇醫療保障團隊。

  北京冬奧會男子鋼架雪車比賽中,中國選手閆文港摘得銅牌,這是中國選手在冬奧會歷史上獲得的首枚鋼架雪車獎牌。對此,黨育感慨萬分,“這是中國冰雪運動又一歷史性突破,也是我們每個‘雪遊龍’醫療守護者心底的高光時刻!一個人生命的歷程能與這偉大時代交匯,真是三生有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