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一段64年相愛如初的故事
2017-02-01 11:22:5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是什麼?對于普天下的百姓來説,家就是一輩子的相濡以沫、相依為命。前些日子,一組95歲老人與他白發蒼蒼的愛妻拍攝的時尚大片,在網上引起轟動,時尚的服飾,被老兩位老人演繹得自然而又甜蜜。從青春到白頭,每一張照片,都在講述一段64年相守的愛的故事。

  照片裏的老人,男的叫王力金今年95歲,女的叫黃邵珍今年83歲,1951年,王力金在湖南湘鄉一中擔任教導主任,在一次文藝活動時,認識了當時還是學生的黃邵珍。

  黃邵珍:他年輕的時候特別浪漫,好多女孩子都追求他,他年輕的時候長的不難看,我們湘鄉一中就有一棵紅桃子,給黃邵珍給摘走了。

  雖然相差12歲,但朦朧的感情讓黃邵珍認定這輩子非他不嫁。1952年,上級調王力金去東北支教,黃邵珍決定以夫妻的身份赴東北,開始了他們相濡以沫的64載。

  冬北的寒冷是他們始料未及,黃紹珍第一次給王力新親手織了毛衣毛褲,從那時起,王力新身上所有衣服都是黃紹珍親手縫制,而這一做,又做了64年。

  黃邵珍:這都是,這都是。

  記者:您做了這麼多 ,爺爺也穿不了呀。

  黃邵珍:(他跟)兒媳婦説,我一天穿一件我穿不完,我穿不完我就得走了。兒媳婦説,你不能走,你穿不完你不能走,你看看吧,我織多少。

  而爺爺是做多少穿多少,從那時起再也沒買過衣服。

  爺爺那時當老師不用坐班,所以總是把飯做好後等奶奶回來,沒曾想,這一做也是64年。

  黃邵珍:味道不好,就是不好,就是不好吃,我反正不好吃,我也就算了,他就是光吹。

  王力金:我舅舅湖南掌勺有名呀。

  記者:您覺著廚藝還不錯是吧?

  王力金:那是,我舅舅的徒弟,他自己感覺不錯。

  孫女:奶奶老嫌爺爺做飯不好吃,而且奶奶在説爺爺做飯不好叫的時候,我爺爺那種誇張的表情,都特別可愛,都能做表情包了,對,萌萌嗒。

  每天早上,奶奶都會去附近的菜場採購,而爺爺則會把午飯早早做好,去門口等著奶奶回來,從未間斷。

  黃邵珍:有一次冒大雨,那回來以後水這麼深,他還在這水裏頭蹚著水去接我去。

  奶奶年輕時乒乓球打的好,爺爺不會打,但只要有空總會陪著奶奶去。爺爺各種棋下的好,可奶奶只會下跳棋,爺爺就陪著奶奶下跳棋。

  黃邵珍:我就不讓他看見,我就多走幾步。

  王力金:我是裝不看見嘛,我又不是個傻子。

  黃邵珍:也可能是叫我高興,我能贏他我就高興。

  王力金:我這麼精明的人,她下棋敢搗鬼,我就不知道,怎麼可能?

  王力金 黃邵珍:風雨兼程,相依為命,相濡以沫,不忘初心,平平安安,這就是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網絡媒體走轉改】鐵路人的春運故事:站臺3分鐘的母子情
    在春運的這場大戲裏,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今天故事的主角——程新洲。而另一位“主人公”便是她的兒子——邵傑勻。今天,這對母子將在新余火車站相聚三分鐘,再分開。
    2017-01-29 19:15:14
  • 【新春走基層·一路回家】從北向南 滿載思念出發
    家就在不遠的前方,而對于乘警田大勇來説,遠在遼寧的家已經離他越來越遠。這趟列車上,有280位旅客是專程從長春到三亞過春節的,83歲的張勤和老伴兒就是如此,因為孩子們忙事業,一家人春節沒辦法團聚。
    2017-01-28 09:18:54
  • 新春走基層 農家聽心聲
    古麗達斯是家族第四代刺繡傳承人,她在自己的家裏成立了刺繡合作社。這兩年,合作社越來越紅火,去年收入超過15萬元。
    2017-02-01 08:58:48
新聞評論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摘檸檬
    摘檸檬
    設得蘭島聖火節
    設得蘭島聖火節
    古都燈會耀新春
    古都燈會耀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6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