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總統通電話,同意修復“撕裂的關係”
2017-01-30 06:5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8日通電話,雙方就改善美俄關係達成共識,同意加強合作,修復“撕裂的關係”。

  【氣氛“積極務實”】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克裏姆林宮在兩國總統進行長達1個小時的通話後發表聲明説:“雙方在積極務實的氣氛中就穩定和提升兩國合作展開討論。”

  這是特朗普上任後第一次同普京通電話。據克裏姆林宮的聲明,兩人通話的最重要成果是俄美雙方在優先聯合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以及在敘利亞危機上加強合作方面達成諒解。

  克裏姆林宮在聲明中説:“兩國總統有意就消滅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展開切實合作……普京向特朗普提到,俄羅斯支援美國超過兩個世紀,兩國在二戰時期便是盟友,俄羅斯現在視美國為打擊國際恐怖主義最重要的夥伴。”

  克裏姆林宮説,普京與特朗普就其他國際問題建立俄美“夥伴式合作”達成一致,例如在烏克蘭問題、伊朗核協議、朝鮮半島局勢和阿以衝突等問題上溝通合作。雙方還強調了恢復兩國雙邊貿易的重要性。

  美國白宮在兩國總統通話後發表聲明説:“這次積極的通話是美國和俄羅斯改善關係的重要開始”。

  白宮在聲明中説:“在今天的通話後,特朗普總統和普京總統都對應對恐怖主義和其他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問題持有期望。”

  特朗普與普京在電話中同意保持經常性聯繫,並著手安排兩人的首次會面。兩人彼此祝願美國和俄羅斯發展繁榮。

  據報道,特朗普與普京從未會面。他們去年11月曾通電話,當時普京祝賀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及包括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退役將軍邁克爾·弗林、白宮辦公廳主任賴因斯·普裏伯斯和特朗普高級助手史蒂夫·班農在內的一眾高級顧問也都參與了特朗普與普京的通話。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與特朗普這次通電話將被視為俄美實現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

  【避談解除制裁?】

  然而,克裏姆林宮和白宮的聲明中都沒有提及美國是否會“松綁”對俄羅斯的制裁。

  2014年以來,美國、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因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衝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去年年底,美國和歐盟宣布再次延長和擴大對俄制裁。

  特朗普曾表態,作為與俄緩和關係的一步,他準備重審美國因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而對俄施加的制裁措施。他甚至還在本月15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和德國《圖片報》採訪時向俄羅斯拋出一項提議:俄羅斯如果答應與美國簽署核武器削減協議,美國可以放松對俄制裁。

  美聯社報道,就特朗普27日對媒體的一次講話而言,“松綁”對俄制裁一事並不明朗。特朗普説他只是處于考慮是否解除對俄制裁的初步階段:“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就制裁問題,現在還言之過早。”

  【面臨內外壓力】

  西方媒體指出,特朗普若想緩和美俄關係必定會面臨國內外巨大壓力。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亞利桑那州議員約翰·麥凱恩和共和黨俄亥俄州參議員羅布·波特曼表示,將把對俄制裁納入法律文件。

  麥凱恩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希望特朗普總統消除(解除對俄制裁)這一想法並拒絕這種不計後果的方案……如果他堅持這麼做,我將跟我的同僚把針對俄羅斯的制裁編入法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7日訪問美國期間在華盛頓對記者説:“我們相信(對俄羅斯的)制裁應該繼續。”媒體説,特雷莎·梅的聲音代表了許多歐洲國家對俄制裁的看法。

  特朗普28日除與普京通電話外,也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通電話,而俄羅斯問題是兩人交談重點。

  默克爾曾説,若要放松對俄制裁,俄羅斯必須首先滿足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所提要求。(鄭思遠)(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63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