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巴基斯坦工地上的“中國紅”——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營地春節見聞
2017-02-01 11:4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2月1日電 通訊:巴基斯坦工地上的“中國紅”——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營地春節見聞

  新華社記者季偉 劉天

  大年初二一大早,記者隨中國路橋巴基斯坦辦事處的慰問團從伊斯蘭堡出發,乘車3個多小時,來到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國路橋)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項目主營地。

  車輛剛一抵達,營地上便響起熱烈的掌聲,迎面而來的是一雙雙溫暖的大手和熱切的新年問候。一群最該被問候的人,用最熱烈的方式問候著我們。

  營地背靠一座小山。走進營地,撲面而來的是滿滿的“中國紅”:紅色旗幟、條幅、燈籠、春聯、屋頂……連營房周圍的鐵皮“圍墻”都是紅色的。這濃濃的“中國紅”照亮了工地,也映紅了在這裏的一顆顆中國心。

  下午,以“共建‘一帶一路’、中巴友誼長存”為主題的賀新春職工文藝表演正式開始,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座無虛席。每個施工部都帶來了精彩節目,舞蹈、歌曲、小品、詩朗誦、雙節棍、“三句半”等十幾個節目精彩紛呈、趣味十足。

  “三句半”詼諧幽默,連現場幾十名似懂非懂的巴基斯坦員工都笑得前仰後合。詩朗誦《絲路》,立意高遠、慷慨激昂:“現在,‘一帶一路’取得的一切成果,是13億華夏兒女共同繪就的歷史畫卷;現在,經濟共榮創造的一切輝煌,是所有炎黃子孫共同譜寫的宏偉篇章……”《絲路》作者、24歲的王旗説:“恰逢這個時間點,內心的感受一下就迸發出來了。”

  3個多小時的文藝演出流淌著濃濃思鄉情,展現著以苦為樂、奮發向上的築路人的精神面貌。

  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項目位于中巴經濟走廊陸路通道的核心路段,是貫通巴基斯坦南北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全長約120公里,合同總金額約合13.15億美元。參與這樣的大項目建設,很多一線員工雖然頂著巨大壓力,但積極的心態和對未來的期待,是他們的樂觀之源。

  李寧寧是一名試驗工程師,也是項目上為數不多的一線女員工。她丈夫是馬來西亞華人,目前在新加坡工作,兩人聚少離多。由于擔心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勢,丈夫曾強烈反對她來巴工作。李寧寧説,“這畢竟是個海外項目,公司將來會向海外發展,這個項目做好之後,今後我就有經驗去做其他項目了。”

  王旗去年大學畢業,剛來項目三個月,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他説,自己是主動請纓來巴工作的,因為年齡還小,希望能夠在海外得到鍛煉,今後讓自己能夠獨擋一面。“中巴經濟走廊對我來説是個機遇,剛畢業就能走出國門,還能參與這麼大的項目,我感到很自豪。將來這個項目建成了,如果在電視上看到報道,我也能很自豪地告訴別人我參加過這個項目。”

  項目總經理胡俊泉介紹説,春節期間留守在項目上的中方人員將近900人,其中大部分人必須堅守在一線。“大家都不容易,是舍小家為大家,往小了説是為了個人,往大了説是為了國家。”

  當地雇員艾迪沙木·汗是項目上的安全協調員。他説,隨著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的實施,將帶動當地工業發展,連接起從中國西部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交通,對兩國發展都有利。

  “7個月前,當我來到項目的時候,我只知道這是個連接赫韋利揚至塔科特的公路項目而已。隨著時間推移,我認識到,這個項目對于本地群眾來説將是個‘遊戲規則改變者’,這個項目以及整個中巴經濟走廊將為當地百姓創造許多商機和就業機會。”艾迪沙木·汗説。

  胡俊泉介紹説,在項目施工中,除一些大型施工設備需要從國內或國外進口外,項目建設所需要的鋼筋、水泥等必備物資已基本實現了本土化供應,這將極大推動當地相關産業發展。同時,項目的開工建設也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目前項目已經聘用了1600多名巴籍員工,隨著項目建設的全面鋪開,最終將為當地民眾創造15000多個就業崗位。

  “我們將對巴籍員工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工作技能。同時,他們也和中方員工一樣享受帶薪年假和養老保險。”胡俊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讓春節成為健康中國的新起點
    相對于過去春節“大吃大喝”“熬夜打牌”,如今人們更傾向于以健康的方式迎接新春到來,春節愈發成為人們追求健康生活的新起點。
    2017-02-01 11:33:45
  • 外籍女子春節期間帶煙花進入北京站被查獲
    春節期間一名外籍女士攜帶煙花進入北京站,被安檢員查獲。依照安檢規定,楊寧隊長對兩根煙花進行依法收繳,同時現場進行了浸濕處理,並對該女士進行了法制宣傳教育後放行。
    2017-01-31 15:55:08
  • 法國商家打“文化牌”吸引中國春節客
    隨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選擇在春節假期出國旅遊,法國商家日益重視春節文化,在春節假期挂上紅燈籠、備好小禮品,爭相招攬中國春節客。
    2017-01-31 10:53:14
新聞評論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摘檸檬
    摘檸檬
    設得蘭島聖火節
    設得蘭島聖火節
    古都燈會耀新春
    古都燈會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63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