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從這份“民生圖景”中讀懂初心
2019-03-08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讀懂兩會”係列網評之十六:

  郭奔勝 安傳香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民生的內容貫穿始終,佔了很大篇幅,既有累累碩果,也有錚錚諾言。

  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從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過去的一年,民生政策給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新的一年,細致的民生安排勾勒出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圖景。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民生始終是黨和政府關注的重點。民生的痛點、熱點、難點,就是政策發力的出發點、著眼點、落腳點。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就將就業優先政策置于宏觀政策層面,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援就業的導向;更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是全民所盼,今年雖然財力緊張,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仍超過1萬億元;藥品疫苗攸關生命安全,報告強調必須強化全程監管,對違法者要嚴懲不貸,對失職瀆職者要嚴肅查辦,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防線;黑惡勢力、黃賭毒、非法集資、傳銷等問題嚴重影響社會安定,今年將繼續深入推進專項鬥爭,依法整治,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平安生活。這些富有針對性的工作部署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好民生工作,要不斷補齊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還有不少硬仗要打。尤其是三大攻堅戰,必須精準發力、務求實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強化底線思維,確保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精準脫貧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污染防治要聚焦重點任務,捍衛藍天、碧水、凈土。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讓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優化;要推進多層次養老保障體係建設,確保“老有所養”;等等。這些安排,回應了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民生需求,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項項具體安排,匯整合一本民生大賬;一件件實事落地,讓人民生活得更加放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對未來更有信心。尤其是在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該辦的民生實事一件也沒有少。這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民生情懷、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深刻彰顯了不忘初心的歷史擔當。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上下同欲者勝。只要我們始終把近14億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美好的“民生圖景”必將一步步變為現實,我們的事業必將無往而不勝。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了兩會就讀懂了中國

  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新華網評:不負人民重托 攜手並肩追夢

  新華網評:畫出最大同心圓

  新華網評:承擔起“為人民立言”的時代使命

  新華網評: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新華網評:“培根鑄魂”這件大事有了根本遵循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有點“甜”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很有“料”

  新華網評:學懂弄通做實生態文明建設“四個一”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十分“鮮”

  新華網評:從這份“來之不易”中讀懂信心

  新華網評:向世界傳達滿滿的中國自信

  新華網評:從這份“改革承諾書”中讀懂決心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要將“實”進行到底

  [兩會“三步曲”]打擊騙保,國家醫療保障局“出招”了

  [兩會“三步曲”]做好“4567”,捍衛藍天、碧水、凈土

  [兩會“三步曲”]期待監管給力,讓“市場無假”

  [兩會“三步曲”]調解基層矛盾要用好“四個秘訣”

  [兩會“三步曲”]民眾獲得感是“提速降費”的試金石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從這份“民生圖景”中讀懂初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0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