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效果明顯
2018-06-28 15: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韓潔、鄭欣)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表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説,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中國的主動作為。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建立健全智慧財産權法律法規,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執法力度,智慧財産權保護效果明顯。

  白皮書説,中國推進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符合自身發展需要,也有助于進一步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依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智慧財産權,同時,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白皮書説,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建立健全智慧財産權法律法規,與多個國家建立智慧財産權工作機制,積極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立法經驗,構建起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中國國情的智慧財産權法律體係。

  白皮書説,中國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執法力度。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司法主導作用,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重新組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三家智慧財産權法院,在南京、蘇州、武漢、西安等15個中級法院內設立專門審判機構,跨區域管轄專利等智慧財産權案件。加大行政執法力度,針對重點違法領域,開展專利“護航”行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出版物版權“掃黃打非”和“秋風”行動、打擊侵權假冒的“網劍行動”“質檢利劍”打假行動等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智慧財産權。

  白皮書説,智慧財産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中國對外支付智慧財産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申請者中近10%為外國單位和個人;國外來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6萬件,較2001年3.3萬件的申請量增長了3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日前公布,2017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達5.1萬件,僅次于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白皮書: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效果明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