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你“租”了嗎?——共用經濟加速滲透,深度改變你我生活
2018-06-28 15:2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今天,你“租”了嗎?——共用經濟加速滲透,深度改變你我生活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席敏

  大到住房、汽車、辦公室,小到衣服、玩具、充電寶,只有想不到的,沒有租不到的——租,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漸成流行;租,看似小事卻做成了大産業。

  近期,新華社推出“新華調查·新租客”組稿,播發的《心有多大,衣櫥就有多大——共用租衣興起加速拓展美麗經濟》《居住的時光是自己的——新的租房“打開方式”,了解一下?》《租輛共用汽車,共用新經濟新生活》等稿件,從不同的側面揭示出共用經濟的發展趨勢。

  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預計未來5年,我國共用經濟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長。今天,你“租”了嗎?明天,租還將改變哪些産業,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記者進行了調查。

  租,漸成生活新方式

  帶孩子去朝陽公園樂高小鎮租借玩具,是北京白領趙宇周末的“必選動作”。在他看來,每天花十幾元就能共用百余種玩具,既滿足了孩子的要求,又省錢、不佔地,再劃算不過了。“孩子是‘樂高粉’,我是‘租賃粉’。”趙宇擁有多個平臺的租賃卡,還嘗試將閒置的玩具共用給他人。

  繼租房、租車之後,雨傘、充電寶、健身器材等生活中的小物也加入了租賃大軍。共用衣櫥為女性帶來多變的造型,長租公寓讓居住的體驗更加美好,共用汽車讓駕駛成為時尚……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擁有並喜歡上了“租客”的身份,租,也由解決從無到有,向提高生活品質轉型。

  共用充電寶剛推出的時候,很多人質疑它的前景,認為在幾乎人人都有的産品上做共用,不會産生什麼商機。然而短短幾年,共用充電寶不僅走進了咖啡廳、電影院、火車站……還嵌入了出行工具,更實現了異地歸還,成為人們不用裝進兜裏的需求。街電董事長陳歐説,目前其用戶超過6000萬。

  螞蟻金服芝麻信用副總經理李叢杉認為,共用經濟崛起,既順應了消費升級大趨勢,又彰顯了環保理念,前景廣闊。

  有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參與共用經濟活動的人數超7億人。

  數字背後是理念的深入和價值的認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來有為説,隨著共用經濟向全方位延伸,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生活態度將隨之普及。

  租,造就産業新生態

  市場中任何點滴的變化,都將帶來産業端的深刻變革。共用經濟也不例外。租,讓産業間、環節間的“朋友圈”越做越大,逐漸延伸出新的經濟形態。

  從“環環相扣”到“領域串聯”,産業界線逐漸模糊,“蛋糕”越做越大。

  以租衣為例,共用租衣平臺與設計師、工廠、供應商協同制造,不僅創新設計,更培育諸多品牌,一些平臺目前已集合過百個設計師品牌。

  “除了要念好‘渠道經’,更要發揮生態圈作用。”租衣平臺衣二三創始人劉夢媛説,衣二三甚至幹起了“洗衣活”,和福奈特合作共建智能洗護工廠。

  共用經濟時代,市場似乎總有著“不按常理”的出牌。租房“租”出保潔、物業等産業;租車“租”出維修、洗車等服務……以租為紐帶,行業間關聯越來越緊密,融合共贏效果凸顯。

  從需求“倒逼”生産,租的理念和模式革新了供給的方法論。通過雲端分享生産線檔期,實現企業閒置資源利用,越來越多的制造商、供應商加入了“租客”隊伍,共用工廠模式在各地興起。

  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制造業産能共用市場交易額約為4120億元,較上年增長25%。

  “共用經濟向制造業領域深入滲透、全面融合以及再次創新,將大幅提升制造業信息化、數字化水準和協同創新效率,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認為,未來將有更多制造業龍頭企業轉向共用平臺,開放自身優質資源並提供社會化服務。

  租,構建社會新秩序

  租,改變了生産生活,也必將加速構建起行業標準和秩序,推動社會管理體系完善。

  首先是信用。共用經濟格外需要構建互信互惠的商業環境。信用免押等模式的介入為共用經濟打開了新的想像空間。以共用單車為例,螞蟻金服數據顯示,兩年多來,螞蟻金服累計為近50個城市4800萬用戶減免押金超過98億元。

  來有為認為,信用商業的培養是個長期過程,要通過完善和推廣大數據信用體係,加快政府部門服務信用體係、企業經營誠信體係、個人信用使用和管理體系融合,加速信用意識和環境形成。

  數據也可“巧”做文章。專家認為,隨著租賃范圍的拓展,大量行為參數數據由此形成,這些數據精準提取分析應用,將産生出更多的“溢出效應”,加速智慧城市構建。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認為,共用經濟為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産業發展、創業創新等方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改變,為實現資源的最優化配置提供新平臺,是城市發展的新動能、新模式、新增長點。

  共用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風險和隱患,安全是其中之一。專家認為,應建立與之相適應的安全保障體係,加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個人資訊等安全保護,增強數據安全預警和溯源能力。

  “只有真正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標準共同遵守,人們才能暢享共用紅利。”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2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