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2018-06-28 15:2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于佳欣、韓潔)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表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説,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會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面對洶涌澎湃但又充滿曲折的經濟全球化,中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實現更廣泛的互利共贏。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貿易戰略宗旨是互利共贏、多元平衡。中國注重提升出口品質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中國不刻意追求貨物貿易順差,客觀看待目前服務貿易存在的逆差,支援有利于豐富市場供給、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有利于促進産業結構升級的進口。

  白皮書説,在全面履行加入承諾的基礎上,中國近年來又多次以暫定稅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進口關稅稅率。根據世貿組織統計,2015年中國的貿易加權平均關稅已降至4.4%,與美國、歐盟等發達經濟體相差1.5到2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底,已調減900多個稅目産品的稅率。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宣布將進一步擴大降稅范圍,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

  白皮書説,中國還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準入,進一步簡化外資準入管理程式,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投資促進與投資保護,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范,促進外資增長,提高利用外資品質。

  白皮書説,中國政府積極引導企業在海外守法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支援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同時,中國呼吁東道國避免濫用安全審查等限制性做法對投資進行過度限制,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此外,白皮書指出,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截至2018年5月,中國已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6個自貿協定。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與有關各方早日簽署並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亞太自貿區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構建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白皮書: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