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
2018-06-28 15: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鬱瓊源、王亞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表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説,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加強同多邊貿易規則的對接,切實履行貨物和服務開放承諾,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對外開放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可預見性顯著提高,為多邊貿易體制有效運轉作出了積極貢獻。

  白皮書説,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斷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係。大規模開展法律法規清理修訂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19萬多件,覆蓋貿易、投資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各個方面。

  白皮書指出,中國履行貨物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大幅降低進口關稅。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準由2001年的15.3%降至9.8%。

  同時,中國履行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廣泛開放服務市場。在世貿組織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的100個分部門,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門的水準。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

  同時,持續減少限制措施。在快遞、銀行、財産保險等54個服務分部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在電腦、環境等23個分部門允許外資控股,在電信、鐵路運輸、旅遊等80個分部門給予外資國民待遇。2010年,中國服務業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首次超過制造業,2017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佔比達到73%。

  此外,中國還積極履行智慧財産權保護承諾,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構建完備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法律體係,並積極履行透明度義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白皮書: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