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出土銀質子母印 成都樊噲村發現劉邦後代家族墓
2018-06-28 09:56:05 來源: 成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成都的一個村莊為何以出生在江蘇沛縣的西漢開國大將樊噲命名?並非皇族封地的樊噲村,村民卻説這裏有“皇墳”?昨日,記者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該院會同邛崍市文物管理局于2017年6月初對邛崍市泉水鎮樊噲村漢墓群進行考古勘探。近一年的搶救性發掘,共清理古墓群四處包括古墓葬近30座、窯址4座,墓地出土文物200余件(套)。其中“皇墳”漢墓群M9出土銀質印章套印一副(又稱子母印),印上刻有西漢齊孝王次子劉越的名字,讓考古人員發現,“皇墳”的確所言非虛。“考古發掘是研究古代四川地區經濟、技術及喪葬制度的寶貴材料,四川地區漢墓序列的建立和完善、喪葬習俗的深入研究、文化因素融合與變遷的綜合考察等方面皆具重要意義。”該考古項目領隊劉雨茂表示。

  M9出土銀質麒麟鈕套印

  “皇墳”出土子母印

  墓主人為劉邦後代

  據介紹,此次考古發掘出的四處古墓群相鄰分布,當地分別稱高山墩、古墳園一號點、古墳園二號點及皇墳,各墓群封土包地層相似。該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龔揚民介紹,“這四個墓群可能是一個大家族中的四個分支,也有可能是不同的四個家族。其他三個墓葬群沒有出土文字材料,無法確定他們的身份。‘皇墳’漢墓群M9出土的子母印,將墓主人的身份確定為劉邦的後人。因該墓群墓主人為漢劉氏皇家血脈,當地人稱其為‘皇墳’也基本符合事實。”

  龔揚民所説的“子母印”,又叫印章套印。他告訴記者,漢代印章套印較少,多為銅質印章,而這是四川地區首次出土銀質印章套印。這副銀質印章套印,母印為麒麟鈕,高約3釐米,麒麟立姿,昂首張嘴,胡須垂胸,肩生雙翼。印面略呈方形,邊長約2釐米,周邊帶框欄,內陰刻繆篆“劉越”二字。子印拱形鈕略殘,高約1.5釐米,印面略呈方形,邊長約1釐米,陰刻繆篆“子仲”二字。“漢代出土私印較多,材質和鈕制豐富,然而能使用昂貴材質的私印,印主人身份一般較高。印主人名劉越,字子仲。劉越在《漢書·王子侯表》中有相關記載,其為齊孝王次子,武帝元朔四年與其他六兄弟同時封侯,王莽篡位後,該支嗣就在史書上消失了。子印所刻‘子仲’可進一步佐證該印極可能為漢定敷侯劉越私印。由此可初步判斷,該套印為西漢定敷侯劉越私印。劉越的封地在齊,他的私印出土于四川邛崍,可能因為其私印代代相傳,最後東漢中晚期隨葬于其後代墓葬中。不過,他的後代為何遷到邛崍,是被發配到此,還是避難到此,這還是未解之謎。”

  樊噲村漢墓群“皇墳”點M5畫像磚樓閣細部

  完整畫像磚與邛窯祖先

  提供大量寶貴材料

  此次發現的墓葬主要包括漢代土坑墓和漢代磚室墓,龔揚民介紹説,其中特別重要的是“皇墳”漢墓群M5墓室兩側壁下部出土完整畫像磚15塊,畫像題材包括車馬出行、宴飲、收獲、鹽井、樓閣等,細致豐富地反映了當時的實際生活狀態。還有一些畫像磚上展現了當時四川地區冶鐵、制鹽的情景。“畫像題材、排列方式可反映東漢時期宇宙觀及生死觀,畫像內容直接反映漢代社會生産生活各方面,是研究漢代社會日常生活和生産技術的寶貴考古材料。”

  考古人員還在墓葬群附近發現了窯址共4座,主要位于高山墩的南端,靠近臺地邊緣。由窯室、火膛、工作坑組成,是外形酷似饅頭的“饅頭窯”。據窯址結構及包含物判斷,其中三座時代為西漢晚期,一座時代為東漢中期。“該批窯址保存較完整,是認識和研究漢代制陶業的寶貴材料。它們也是邛崍地區出土的年代最早的窯址,對邛崍有著特殊的意義。”劉雨茂介紹説,邛窯的燒制年代大約是唐朝,它們之間應該有著淵源關係,為探訪邛窯源頭提供依據,令人欣慰的是,該批窯址已經得到妥善的保護,其中三個已經被整體搬遷到邛窯考古遺址公園,“接下來,我們將對窯址進行復原,市民也有望未來一睹它們的真容。”

  樊噲村漢墓群“皇墳”點群航拍圖

  已證實劉邦後代遷入邛崍

  樊噲村果然起源樊噲後代遷入?

  劉雨茂介紹,邛崍泉水、羊安一帶存大量漢代封土包,早在2009年,考古人員就對這片區域進行過考古發掘。出土的部分墓群自西漢早期延續至東漢晚期,且出土過銅車馬模型、銅席鎮、“大官”銘文漆盤。“‘大官’即是禦用器物。雖然説沒有出土明確的銘文材料,仍可見墓主人身份多十分高貴。該地區出土的大規模的高等級文物,是與當時邛崍富商聚集有關的。當地鹽鐵資源豐富,吸引了像卓文君的父親卓王孫等家族遷入。”

  有意思的是,本次考古調查中還發現了當地俗稱“樊噲墓”“樊噲廟”等文物點,在廟前還有等級不低的石牛、石虎。樊噲是西漢開國元勳,出生在江蘇沛縣,為何在邛崍有個樊噲村?又怎麼會出現“樊噲墓”“樊噲廟”?劉雨茂表示,“當地一直流傳著這裏是樊噲後人遷居之地的傳説。隨著這兩次的考古發掘,特別是有了子母印證實劉邦後人的墓葬,如此看來,樊噲後代遷入當地的傳説或許並非空穴來風。成都本就是移民城市,當地確實有著這樣一段移民歷史。我們也會繼續調查,相信隨著對該區域的深入調查,還會有更多的收獲。我們在此也呼吁工業建設的過程中注意保護文物。”(記者 李雪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304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