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影響委內瑞拉政局博弈的八股力量
2017-07-27 14:50: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綜述:影響委內瑞拉政局博弈的八股力量

  新華社記者馮俊揚

  委內瑞拉將于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成員選舉,而反對派連日來舉行大規模抗議和罷工,政局陷入劇烈震蕩。今年以來,委內瑞拉朝野激烈對抗,持續衝突已造成上百人死亡,2000余人受傷。在這一政局博弈中,有八股力量相互角力或互為援手,成為影響委政局未來走向的重要因素。

  委內瑞拉政府:上世紀90年代末,查韋斯領導的左翼力量在委迅速崛起,查韋斯在1998年總統選舉中獲勝。查韋斯在2013年去世後,他的副手馬杜羅繼任總統職位執政至今。委執政聯盟已連續執政18年。盡管反對派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實現對議會的控制權,但政府仍能在府院較量中佔據主動。對于委政府來説,即將舉行的制憲大會選舉是能否壓制議會的關鍵之戰,最嚴峻的挑戰則是原定于今年年底和明年舉行的地方選舉和總統選舉,如果在這兩場關鍵選舉中落敗,不僅將失去執政權,執政聯盟也可能分裂瓦解。

  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議會):在2015年12月新一屆議會選舉中,反對黨聯盟贏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實現了對議會的控制。此後,委政府和議會陷入激烈“府院之爭”,議會頻繁否決政府的施政措施,調查政府高官,推動對總統馬杜羅的罷免公投。今年5月,委政府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進程,重新制定國家憲法。在新憲法通過前,制憲大會將是委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議會的權力將被嚴重削弱。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大法官由司法推選委員會推薦,由全國代表大會任命,任期長達12年。2015年12月,當反對派在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即將控制議會前,仍由執政聯盟控制的議會火速通過了馬杜羅政府提名的33名大法官任命。在此後委政局博弈中,最高法院成為政府的重要盟友,共同對抗反對派控制議會,尤其是最高法院憲法法庭擁有釋憲權和是否違憲的裁定權,發揮了關鍵作用。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在委政治危機中,國家選舉委員會成為政府的重要支援力量。委反對派在2016年發動了聲勢浩大的罷免公投。國家選舉委員會以反對派徵集的簽名涉嫌造假展開調查,有效遲滯了罷免公投進程。對于制憲大會成員選舉,委國家選舉委員會傾力支援。

  委內瑞拉軍方:軍方的支援對委內瑞拉政局穩定至關重要。委反對派多次向軍方“喊話”,希望他們“倒戈”,放棄對政府的支援,但卻沒有任何效果。委現任內閣中多名成員都和軍方關係密切。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日前重申了軍方對馬杜羅總統的支援,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委戰略行動司令部指揮官雷米希奧·塞瓦略斯則表示,軍方將部署23萬名武裝力量,確保制憲大會代表選舉順利舉行。

  美國:美國政府一直將委內瑞拉現政府視為“眼中釘”,試圖在委實現政權更疊。委內瑞拉2002年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美國政府公開支援政變者,遭到拉美國家強烈反對。此後,美國政府改變策略,從直接幹預委政局改為尋找代理人,在背後支援委反對派和政府“叫板”。根據委政府公布的調查報告,美國中央情報局深度介入委內瑞拉危機,在委政府和軍方內部制造分裂,甚至試圖刺殺委反對派領導人從而嫁禍給委政府。特朗普上臺後,美國政府對委內瑞拉政府的態度日趨強硬。特朗普威脅説,如果委舉行制憲大會選舉,美國將對委採取“強硬且迅速的經濟措施”。

  支援委內瑞拉政府的拉美國家:近年來,左翼力量在拉美地區接連受挫,在多個國家失去執政權,但在拉美地區仍有很大影響力。在委內瑞拉政治危機中,委政府得到了古巴、厄瓜多、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等拉美左翼國家的堅定支援。這些國家聯手在美洲國家組織中挫敗了針對委內瑞拉的決議,減輕了委政府面臨的外部壓力。

  反對委制憲公投的拉美國家:對于委內瑞拉即將舉行的制憲大會,拉美國家存在分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和秘魯等部分拉美國家也反對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公投。這些拉美國家的態度不同于美國的強硬幹預立場,更不是委反對派的堅定支援者,它們只是希望委政府和反對派通過對話解決目前危機。這些國家的立場客觀上加大了委政府面臨的外部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國際投行緣何低價入手委內瑞拉債券?
    新華社記者趙暉 陳瑤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際投資銀行高盛以及日本最大的投資銀行野村控股公司日前以8.65億美元和約3000萬美元分別購入票面價值約28億美元和約1億美元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債券。
    2017-06-04 20:51: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