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許昌:民間投資逆勢上揚是如何“養”成的?
2017-07-27 14:1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27日電(記者付昊蘇)為蘋果、富士康等企業供貨的晁昌精密科技公司,主要從事電子資訊産品和精密表殼的加工、組裝。為擴大生産規模,跟進産業轉移,公司近兩年計劃在中部地區籌建新的生産基地。

  去年9月底,希望了解實情的總經理王日有,既沒找地市領導、也沒等朋友推薦,親自“暗訪”了一圈……最終選了許昌。

  問及原因,王日有笑著説,第一印象是這裏環境衛生搞得好,方方面面有規矩,計程車司機個個都感到自豪!我想,這城市一定不差。

  如果説初定時還心存忐忑,後續建廠的各個環節,則讓王日有越發得意于自己的選擇。

  項目去年11月簽約,今年3月投産,速度之快令業界震驚。“辦完所有手續,只用了一個星期。為解決我們的用電問題,政府投入3500萬元架設線路,30天就全部完工。”王日有説。

  除了大事,不少細節也讓他印象深刻。“得知我們用工需求大,政府就抓住春節假期農民工返鄉的時機宣傳招工。7月中旬以來酷暑難耐,大家都不出門,一些幹部卻還在村裏走街串巷做宣傳。公司一些員工是從總部深圳過來的,政府主動幫忙解決他們子女的入學問題……”

  如今,總投資10億元以上、年産值可達8億元、解決5000人就業的新項目,在許昌中原電氣谷園區內落地生根。工人們鉚足了勁,準備迎接iphone8手機機殼的制造訂單。

  類似的故事,在許昌不勝枚舉。森源集團要建電動車生産基地,政府部門雷厲風行,三天就拉起了圍墻。為了“走出去”招商引資,主要領導今年先後三次組團赴德國、東盟等地,簽約合作項目16個。見一些企業遇到困難,政府設立總規模8.43億元的企業調貸資金池,累計滾動為企業調貸40億元,讓幾家企業“起死回生”。

  如今,許昌成了河南民營經濟最發達、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全市擁有民營企業5.1萬家,其中規模超百億元的5家,4家進入中國民營經濟500強,境內主機板及新三板上市的企業達28家。在近年來全國民間投資增速下滑的大勢中,許昌取得逆勢上揚的不俗成績。“十二五”期間全市民間投資年均增長23.6%,2016年增長率仍達到14%,高于全國10.8個百分點。在民營經濟的帶動下,今年上半年,許昌全市生産總值增長9.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9.5%,固定資産投資13.2%,增速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為促進民營經濟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許昌設立4只總規模40億元的産業投資基金。為促進科技創新,增強內生動力,許昌設立15億元“英才基金”,引進“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高級人才15人。為了更好培育企業,許昌設立300萬元的企業家學習培育基金,與清華大學等高校開辦高級管理人才研修班,至今已累計培訓企業家500余人次。

  許昌市市長胡五岳説:“我們提出‘企業辦好圍墻內的事,政府辦好圍墻外的事’,多措並舉簡政放權,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著力優化投資環境,全力支援民營經濟發展。”

  外資企業西繼迅達電梯公司總經理劉剛説,多年來,是許昌的真誠和實在打動了我們。所以我們決定,要把集團全球零部件的供應基地放在許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打造高水準營商環境 推動民營經濟加快實現新飛躍
    (記者 余勤 丁珊) 28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袁家軍在臺州調研並召開民營經濟發展座談會。袁家軍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民營企業“不等、不看、不靠、不要”,一見陽光就燦爛,一遇雨露就發芽,實現了一次次飛躍。
    2017-06-29 03:57: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