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開展火鍋類食品行業集中整治 嚴查四類違法行為
2017-07-27 14:2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27日電(記者周凱)記者從重慶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重慶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日前要求各區縣食藥監部門要嚴查無證經營,加大對火鍋用食用油脂、底料、湯料的抽檢力度。凡發現添加非食用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使用劣質油脂、摻雜摻假等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要堅決移送公安部門追究刑事責任。

  重慶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關于進一步加強火鍋類餐飲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從今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對火鍋類食品行業開展集中整治。各區縣食安辦組織當地食藥監、公安、商務、市政等部門,嚴查四種違法犯罪行為:一是添加非食用物質的行為,包括在火鍋底料、湯料和食材中添加罌粟殼、甲醛、工業火鹼、非食用色素和其他非食用化學物質等;二是濫用食品添加劑的行為,利用食品添加劑摻雜摻假或掩蓋食品腐敗變質徵象等;三是採購或使用不合格食用油脂的行為,包括採購或使用“地溝油”“潲水油”以及利用回收食品和餐廚垃圾做原料再加工制作食品等;四是摻雜摻假行為,包括在火鍋食材、食用油脂、調味料、酒、飲料中摻雜摻假等。

  重慶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要求各地進一步強化火鍋類餐飲食品的日常監管,做好“12331”舉報投訴電話的應急值守;商務主管部門要組織火鍋相關協會和企業制定火鍋類餐飲食品經營規范,開發健康優質的火鍋底料及菜品,督促和支援火鍋相關行業協會加強自律;市政部門要強化火鍋類餐飲單位餐廚垃圾收運處置,嚴查餐廚垃圾收運處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意見明確提出,各區縣切實發揮食安辦的綜合協調作用,形成食藥監、公安、商務、市政等部門的工作協作機制,加強資訊溝通、案件移送、聯動執法,同時通過各類媒體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力度,提高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和維權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