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首次培育出藍菊花
2017-07-27 10:0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6日電(記者林小春)藍色花卉給人高貴、冷艷的感覺,但人們常見的觀賞花卉卻少見藍色。日本科學家26日報告説,他們利用轉基因技術第一次在世界上培育出一種“真正藍色”的菊花。

  菊花、玫瑰、康乃馨和百合等花卉是全球花卉市場上的主要觀賞植物。日本農業和食品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野田尚信等人在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介紹説,雖然這些花卉已經有了白色、黃色、橙色、紅色、洋紅色和綠色的品種,但一直沒有培育出藍色品種。因此,培育出藍色品種引起了“花卉行業以及園藝與植物科學界的特別興趣”。

  自然界中的天然藍色花卉通常産生稱為花翠素的藍色色素。但此前研究發現,利用人工方法讓常見觀賞花卉含有花翠素,培育出的不是藍色花,而是紫色或紫羅蘭色花。

  野田尚信等人此次的新方法涉及兩種基因。首先,他們把藍色風鈴草的一種基因“插”入菊花,修改花翠素讓花朵呈紫色;然後,他們“插”入來自蝶豆花的第二種基因,這種基因給花翠素增加了一種糖分子,結果菊花就變成了“真正的藍色”。

  “這是此前從未報告過的發現,”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這種簡單方法是培育各種觀賞植物開藍色花的一種很有前景的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研究發現植物“喝酒”更耐鹽
    日本科學家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酒精(乙醇)能提高植物的耐鹽性,未來有望利用廉價酒精加強農作物的耐鹽性以提高産量。
    2017-07-04 20:23:58
  • 無需水洗,植物工廠讓蔬菜“優雅上桌”
    ”  2016年6月,首棟1萬平方米的生長環境全智能控制的植物工廠正式投産,日産綠色無污染、高品質蔬菜1.5噸,這些蔬菜被銷往福建廈門、福州、泉州等130多個銷售終端。
    2017-04-26 11:07:38
  • 古生物學家發現2.5億年前“植物分解師”
    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我國新疆地區的化石木材內部,存在大量微生物和節肢動物降解木材的證據。
    2016-10-30 02:08: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