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灰頭土臉”到“一塵不染”——山東淄博部分瓷磚企業環保變身記
2017-07-27 14:14: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7日電(記者袁軍寶)在當今人們的工作生活中,瓷磚幾乎隨處可見,但你知道它是如何生産出來的嗎?記者近日在有“江北瓷都”之稱的山東淄博市走訪多家瓷磚企業,發現瓷磚生産車間正由過去的“灰頭土臉”,向現代化的“一塵不染”轉變,“智能清潔制造”漸成趨勢。

  “現在車間裏基本一點灰土也沒有。”在淄博東岳實業總公司的一家建材廠,經理臧峰邊介紹邊用手指擦了一下新設備,不無自豪地對記者説,公司新上了自動化生産設備,能耗和排放指標均達到國內同行業最高水準,瓷磚生産實現“精、凈、靜”。

  在這個廠區,記者看到車間外綠樹紅花,車間內幾乎一塵不染。整條生産線全封閉、自動化運轉,工作人員坐在智能監控室裏,就能監控産品生産的全過程和煙塵排放的各項指標,實現全流程智能清潔生産。

  在淄博市張店區,類似實現智能清潔生産的瓷磚企業越來越多。而在幾年前,從制粉、攪拌、壓制成型再到幹燥、施釉、印花,瓷磚生産車間裏往往是機器隆隆、粉塵飛揚,工人們也是灰頭土臉、汗流浹背。工人們告訴記者,此前大多數瓷磚企業的生産設備密閉性差,缺少除塵設備,車間裏倣佛在下“粉塵雨”,而現在車間裏幾乎看不到一點煙塵、聞不到一點異味,並且車間裏的工人數量也大大減少。

  據東岳實業總公司董事長葉遠勤介紹,去年公司投資近億元將下屬6家企業的13條舊窯爐全部淘汰,新上6條新型天然氣節能窯爐,同時按環保要求對企業進行了徹底改造。例如,在揚塵較大的制粉車間,為每個揚塵點都安裝了除塵設備,形成一個個負壓環境,將揚塵全部抽回收集。

  據介紹,新窯爐節能降耗優勢突出,相比舊窯爐節能約25%,同時人工、用電成本也得到明顯降低,幾年時間就可收回新窯爐的投資。此外,為進一步轉型升級、提高産品競爭力,東岳建材廠利用新技術、新設備開發了多個新産品,新産品比之前的産品價格高出20%,但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據銷售人員介紹,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加強了對瓷磚企業的環保檢查,許多不符合環保標準的高耗能、高污染企業被關停,這反而給現代化、高標準的瓷磚企業更多發展機遇。據了解,去年張店區對38家建陶企業的58條生産線進行摸底核查,至今年3月底,已有38條不符合標準的生産線被取締關停。

  “早改造早主動。”葉遠勤深有感觸地説,環保倒逼,堵住了一些企業粗放生産的老路,也逼出了企業的新思路、新生路,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然要求。

  記者了解到,在一係列環保措施的倒逼推動下,淄博市不少企業都已像東岳公司這樣進行設備升級改造,一些企業還搬遷進入工業園區,借機轉型升級。當地空氣品質也得到不斷改善。據山東省環保廳數據,去年淄博市“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比上年增加60天,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改善幅度居山東省首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省質監局抽查室內用陶瓷磚等12種産品品質
    5月21日,省質監局通報室內用陶瓷磚等12種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結果,共抽查了448家生産經銷單位的1023批次産品,檢驗合格999個批次,不合格24個批次,不合格檢出率為2.3%。
    2017-05-22 15:0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