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耳”王南石:用心聽 忘情做
2017-07-27 14:27: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27日電 題:“神耳”王南石:用心聽 忘情做

  新華社記者 周思雨

  “還有不到100天我就退休了,但我的使命沒變,只要單位需要,我就還要為航太事業發揮余熱。”60歲的王南石説。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南京晨光集團公司總裝測試部特級技師王南石可謂榮譽等身。他平日總是穿著一身藍色工作服、一雙黑色舊布鞋,永遠保持工作狀態。

  “‘兩學一做’,關鍵是‘做’。‘學’的目的是為了‘做’。”王南石説。

  追求“萬無一失”

  記者採訪了解,目前,王南石正致力于改善交變壓力下的機械密封性能的研究。這一直是機械液壓領域的一大難題。他翻閱了大量理論書籍,和同事一起探討微滲漏機理,力求盡快攻克難關。

  根據國家標準,在一定范圍內允許油泵機械密封部位滲漏,但追求完美的王南石説:“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在王南石看來,工匠精神,就是不惜一切代價做品質最高的産品,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斷追求卓越。熟悉他的人知道,解決不了問題,他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多年來,王南石主導或參與完成了30余項技術攻關,撰寫了10余篇技術論文。他提出的燃氣分配閥內外密封改進方案,使燃氣滾控裝置的合格率由50%提至95%以上。

  甘做“一塊磚”

  王南石有句口頭禪:“共産黨人是塊磚,哪裏需要哪裏搬。”凡有困難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

  2016年,一個重要試驗産品在生産過程中出現問題,技術人員解決不了。正在家中做飯的王南石得知消息後説:“半小時內一定到!”他扔下鍋鏟趕到現場,帶領工人分析故障原因,不到1小時就解決了故障,保證了重要試驗任務的按時完成。

  行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加班加點是常事,王南石總是隨叫隨到。

  工作30多年,最讓王南石不能割舍的是生産一線。他曾經被提升到技術管理崗位,成為一名幹部。後來領導徵求意見,動員他回到生産一線,指導提高生産技術。“只要組織需要,我服從安排。”他又回到了車間。

  做個能解決問題的技術工人,是王南石的追求。“上班早、下班晚是他的工作常態,早上7點我到單位的時候,他已經忙活起來了,晚上7點天都黑了,他才下班。”和他共事20多年的高級技師于天經説。

  注重“傳道授業”

  自入黨之日起,王南石從未忘記一名黨員的職責和作用,除了不斷攻克技術難題,他更注重“傳道授業”。

  王南石是業內有名的“神耳”,掌握著“聽音識性”絕技——産品在調試過程中有時會發生“嘯叫”問題,他能通過辨別各種嘯叫聲,準確判斷故障所在。

  他把多年積累的判斷技巧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徒弟。為了練就他們的“神耳”,王南石讓他們先行“出診”,自行判斷故障環節,再一一作出糾正。

  2011年,王南石牽頭創辦了“技師工作站”,後被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命名為“王南石技能大師工作室”。目前,他的工作室有特級技師3名,高級技師3名,技師19名。

  王南石的徒弟韋傳奇告訴記者,師傅十分平易近人,沒有一點老師傅架子,總是一對一、手把手地將自己多年的實踐操作經驗傳授給他們,還利用業余時間為他們編寫教材、上培訓課。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在我心中,王師傅就是這樣。”韋傳奇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