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控制衰老的腦細胞
2017-07-27 14:4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美國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發現,下丘腦中的成體神經幹細胞控制著身體的衰老速度,補充這類細胞或其分泌的物質,能延緩甚至逆轉衰老進程。

  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此前發現下丘腦影響著衰老,新研究確認了控制衰老的具體細胞。

  成體幹細胞是成熟機體中尚未分化的細胞,擁有有限的分化潛力,可以修補特定類型的組織。下丘腦是大腦深處丘腦下方、腦幹上方的部位,調節著生長、代謝、繁殖等多項重要生理活動。

  研究人員發現,隨著實驗鼠年齡增長,下丘腦中的成體神經幹細胞數量會逐漸減少。實驗鼠年齡達到10個月、衰老跡象尚未出現時,成體神經幹細胞就開始減少。到2歲,也就是鼠的高齡階段,這種細胞差不多完全消失。

  實驗表明,下丘腦幹細胞受到幹擾時,中年實驗鼠會加速衰老、提早死亡。正常老年實驗鼠或下丘腦幹細胞受損的中年實驗鼠接受幹細胞注射後,衰老會變慢,甚至出現逆轉。

  研究人員認為,下丘腦幹細胞通過釋放微核糖核酸控制衰老,這類小分子核糖核酸不參與蛋白質編碼,而是調節基因表達,影響著諸多基因的活躍程度。研究人員提取下丘腦幹細胞釋放的微核糖核酸,注射到實驗鼠的腦脊液中,成功延緩了衰老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區塊鏈新金融實驗室在中關村成立
    6月9日,區塊鏈新金融實驗室在中關村展示中心正式成立,區塊鏈新金融實驗室官網也同步上線。業內專家指出,中關村擁有全國領先的創新創業環境,包括優秀的人才環境、蓬勃的互聯網環境、活躍的金融創投環境為科技創新創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17-06-11 10:1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