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創新指數中國排名再創新高
2017-06-16 11:3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5日電(記者劉曲)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15日在瑞士日內瓦發布,中國繼去年首次躋身前25強之後,今年名次穩步提升3名來到第22位,並繼續在單項創新指標上表現搶眼。

  進一步分析排名的各項指標發現,中國在創新品質上再進一步,位列第16,這也是中國連續第5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創新排行的領頭羊,和高收入經濟體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其中,主要加分項來自國內市場體量、知識型員工、原創專利、高技術出口,以及原創工業設計等指標,這些子項目上中國都排名第一。

  今年的全球創新排行中,瑞士連續第七年位列榜首。除排名第22位的中國外,前25名中的其他國家都是高收入經濟體。整體創新排名方面,前10位的國家中有8個來自歐洲,除榜首瑞士外,依次為瑞典、荷蘭、美國、英國、丹麥、新加坡、芬蘭、德國、愛爾蘭。

  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再次反映了高收入經濟體和中等收入經濟體在主要創新指標上的差距明顯,而且如果沒有中國的突出表現,兩者的平均得分還可能進一步拉大。

  “要想縮小創新差距,首先必須幫助新興經濟體了解其創新優勢和劣勢,制定適當的政策和指標,”美國康奈爾大學約翰遜商學院院長蘇米特拉·杜塔表示,“10多年來,全球創新指數一直在為此努力。”

  報告指出,在亞洲,除中國、日本、韓國等創新強國外,包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等也都在大力改進各自的創新生態係統,在教育、研發、生産率增長、高科技出口等方面的若幹重要指標上排名前列。

  與往年不同,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對農業和糧食給予了特別關注,並以“創新養育世界”作為今年報告的主題,指出創新是鞏固“糧食係統”網絡的關鍵所在,對可持續的糧食生産、加工、分配、消費和廢物管理等環節意義重大。

  “我們已經看到‘數字化農業’在世界各地興起並快速發展,這包括無人機、衛星感測器和農田機器人技術,”英士國際商學院全球指數執行董事布魯諾·朗萬説,“現在迫切需要‘智能農業’來優化供應鏈和分配鏈,並需要創造性地開發新型商業模式,以最大限度減少對土地、能源和其他自然資源的壓力——同時滿足世界上最貧困人口的需求。”

  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由康奈爾大學、英士國際商學院和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共同發布。每年全球創新指數使用從專利申請量到教育支出等數十種指標,對大約130個經濟體進行調查。全球創新指數自2007年起每年發布,現已成為首要的基準工具,為全球范圍內的企業高管、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在創新方面尋求創見的人員所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iPhone8多項創新受關注 蘋果産業鏈公司業績整體向好
    蘋果新品手機iPhone8有望9月發布。預計主要將圍繞聽覺、觸覺、視覺等方向創新,無線充電、3D雙攝像頭、極涼電池、創新指紋識別、OLED螢幕等將成為主要看點。
    2017-06-16 10:11:49
  • ”十三五”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規劃出爐 提出12項重點任務
    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推動前沿技術創新,著力突破20-30項前沿關鍵技術並轉化應用,面向基層推廣100-150項新技術,保障重點人群健康……
    2017-06-15 19:45:48
  • 從FinTech到RegTech 科技+金融創新步伐加速
    左手技術,右手平臺? ? ? ? Fintech最初來源于發達經濟體,英文原意為是金融科技,不論之後概念幾經周轉,其背後離不開科技這一共通之處。可以預見的是,在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傳統金融覆蓋力欠佳、創新意識不足的事實,意味著小微、三農等間隙地帶仍會為科技企業提供廣闊的生存空間。
    2017-06-15 15:2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5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