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束院庭長權力,防止“以案謀私”
2017-08-01 08:38: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院長和庭長以各種或明或暗的方式對案件施加影響,是落實司法責任制最大障礙。最高法出臺的這一《意見》,直面審判實踐中的最突出問題,可謂抓住了推行司法責任制的“牛鼻子”。

  據新華社報道,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發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責任制實施意見(試行)》,進一步明確了各類審判組織與人員的職責清單,規制院庭長的審判監督與管理職責。該《意見》特別強調,院庭長不得變相審批案件。

  長期以來,受體制、機制等因素的影響,法官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並沒有完全得到落實。“審者不判、判者不審”、“審與判分離”的現象在一些地方不時出現,這對司法形象和案件的公正處理造成了負面影響。

  比如此前不久,中紀委對江蘇省高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許前飛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通報説許前飛“受與其關係密切的律師和私營企業主請托,幹預和插手具體案件審判工作,以案謀私”。另外,一審被判無期的前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也被指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民事訴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

  院庭長變相審批案件,實際上就存在權力尋租、“以案謀私”的空間。要解決這一問題,就要真正賦予法官獨立判案權,落實司法責任制,讓法官為自己的案子負起責任。

  自從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推行司法責任制的要求後,如何有效落實司法責任,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司法權力運作機制,一直是各界關心的話題。而院長和庭長以各種或明或暗的方式對案件施加影響,則被認為是落實司法責任制的最大障礙。最高法院出臺的這一《意見》,直面審判實踐中的最突出問題,可謂抓住了推行司法責任制的“牛鼻子”。

  在個別地方,院長和庭長對案件的幹預可以説是公開的,不少案件最後都是交由法院領導定奪。在這種情況下,案件出了問題,很難對主辦法官追責。讓主審法官能夠公開違背院長和庭長的意志,不給他們一點“面子”,也需要極大的勇氣。因此,我們還需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從而讓司法責任制能夠真正落地。

  凡是不屬于非公開審理的案件,都應當一律公開審理,裁判文書一律公開,允許公眾查詢,允許當事人公開質疑。司法文書要完整、忠實地表述各方意見和證據,也要完整地表述每個審判人員的意見,尤其要把説理、辯論作為審判文書的核心內容,從而讓責任能夠比較準確地落實到每一個審判人員。

  另外,要建立全程留痕制度。司法實踐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完整、如實地記錄,從而讓每一個法官在審判活動中的所有行為,都能置于公眾監督之下。

  雖然只是針對最高法院審判實踐提出了要求,但這一《意見》在推行司法責任制方面無疑又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正值人民法院組織法、法官法修改之際,我們期待這其中的核心內容,也能夠為立法者所接受,讓“以案謀私”不再出現。(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司法拍賣報廢車,法院豈能不懂法
    如果在防城區法院的協調下,將強制報廢的汽車重新上牌使用,那就不止是違法拍賣的問題,而是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問題了。
    2017-07-19 08:57:41
  • 法院會不會拘留“官賴”
    迄今全國還沒有出現一起行政機關負責人因此被拘留的案例,人們希望看到“官賴”被拘留的“第一案”,既對各級政府及其主要負責人進行法治教育,同時也充分證明《行政訴訟法》修正案新增規定的權威性、嚴肅性。
    2017-04-01 08:40:27
  • 迎難而上,人民法院擼起袖子加油幹
    可以感受到,堅持問題導向、銳意改革,人民法院正在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7-03-14 15:46: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