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多少像盲文試卷那樣的權利在沉睡
2017-08-01 08:38: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就境遇逼仄的視障人士苦苦爭取法定權利,又讓人情何以堪?

  近日,雙目失明的王瑞報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並通過資格審查;但其希望提供盲文版試卷的訴求,被山東青島市司法局以“未配發可供盲人考試的特種試卷”為由拒絕。(澎湃新聞網7月29日)

  視障人士因為缺乏盲文版試卷無法參加國家考試的情況,並不新鮮。安徽、河南、上海等多省市司考主管部門均表示未配發盲文版試卷,江蘇省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工作人員更是“開誠布公”:“司法部下發的《關于做好2017年國家司法考試工作的通知》中,未對盲人參考及相應的特種試卷作出安排。”而針對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長春市視障女生小倩起訴教育部,也只為一份盲文版試卷。

  《殘疾人保障法》規定:“國家舉辦的各類升學考試、職業資格考試和任職考試,有盲人參加的,應當為盲人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

  但是,為什麼相關考試中,卻不見盲文考卷?説穿了,無非相關部門沒有提供盲文版試卷的迫切動力。推究下來,一則,參加“國字號”考試的視障人士本就少之又少,敢于較真的更是鳳毛麟角;二則,專門印制盲文版試卷及組織相關考務,也是要付出經濟、人力等成本的。可是,哪怕現實中並無一名視障人士應考,提供盲文版試卷既為法定職責,相關部門也應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如今,在王瑞向司法部提交資訊公開申請,要求公開盲文版試卷申請流程及受理機關後,青島市司法局表示:鑒于王瑞情況特殊,司法局為其制定參考方案,擬由工作人員閱讀試卷,王瑞現場口答完成考試。

  在王瑞向司法部申請資訊公開後,青島市司法局才安排專人提供參考協助;小倩起訴教育部後,全國英語四六級考試才首次提供盲文版試卷,似乎正驗證了這樣的道理:紙上權利絕非權利、權利從來都是爭取來的。可是,本就境遇逼仄的視障人士苦苦爭取法定權利,又讓人情何以堪?

  這兩起事件的真正發人深省之處在于,依然有很多行政相對人的法定權利處于睡眠狀態,亟需激活。這就需要相關部門主動積極地對照法律文本,去查漏補缺,逐一檢視。若能如此,相關部門也能免于陷入維權行動倒逼的被動,反倒能收獲積極履職的讚譽,何樂而不為?(于立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還有多少“盲文試卷”待激活
    還有多少行政相對人的法定權利,僅僅是停留于紙面之上,尚待“激活”?
    2017-05-17 08:34:31
  • “盲人高考”不止要一張盲文試卷
    保障盲人高考權,需要的絕不僅是一張盲文試卷而已。由此可見,保障盲人高考權,需要的絕不僅是一張盲文試卷而已。須知,盲人高考絕不僅是走個形式,只有幫助其克服參加考試的障礙,使其正常發揮其學習水準,盲人的升學權利才能真正實現。
    2014-06-09 15:17: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