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燒錢式”教育的囚徒困境
2017-08-01 08:38: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想有效剎住課外補習風,當然需要通過進一步均衡教育資源,改變以分數作為標準的單一評價體係,切實建立招考分離制度等。

  英文1.2萬元;邏輯數學1.4萬元;舞蹈7000元;看圖説話1.1萬元;繪畫6000元……一年各類補課費就要5萬元。近日,網上曬出的一張補習帳單令人咋舌,曬帳單的母親感嘆:“養的不是孩子,是臺碎鈔機。”

  毫不誇張地説,課外培訓雖然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每一次都會觸痛公眾的神經,引發熱議。根據孩子的特點,本著個性化教育的初衷,有選擇地參加某些社會培訓班,彌補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的不足,本來無可厚非。但問題是,現在的社會培訓機構與學校教育嚴重同質化,甚至就是提前上完並深化學校課程而已。如此培訓,就不簡單的是“燒錢”的問題了。

  同為家長,我很能理解這種教育焦慮。很多家長之所以爭先恐後將孩子送到校外教育機構,並非不近人情,實在是大環境使然。由于“贏在起跑線”的理念深入骨髓,一個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學業競爭被不斷提前。當別的孩子大多去了補習班,你怎麼敢做“異類”,讓自己的孩子獨享“快樂”?即便有一顆超然淡定的心,在全民機構式補課中,在考試及各種大賽的熱鬧中,都會被衝洗得面目全非,甚至蕩然無存。

  一位家長曾以博弈論解釋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怪圈:教育部門呼吁減負,對于家長及學生來説,選擇有以下三種:如果所有人都減負(合作),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其他人減負你增負(背叛),你將取得相對優勢;其他人增負你減負(背叛),你就會處于弱勢地位。權衡利弊後的家長有可能選擇合作嗎?絕無可能,只能互相主動增負,這便是典型的“囚徒困境”。

  “燒錢式”教育既源于培訓班的炒作,也有社會用人制度的唯學歷問題、公辦教育管理的僵化教條問題,更與家長的焦慮、攀比心理相關,但本質上是人們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對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期待,對深化教育改革的呼喚。

  因此,從根本上講,要想有效剎住課外補習風,當然需要進一步均衡教育資源,改變以分數為標準的單一評價體係,切實建立招考分離制度等。如不能將招錄制度改革做足做透,不能堅定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化工作,教育難題就得不到根本解決,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和校內放羊、校外廝殺的狀況,就會變著花樣持續上演。

  然而,教育是一項牽涉方方面面的復雜係統工程,深化教育改革畢竟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長也不能坐等變革,理應有所作為。過于焦慮的家長們需要好好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人生不是短跑比賽,而是一場馬拉松,總想著贏在起跑線上、拼命地衝刺,效果就一定好嗎?讓孩子一直保持著緊張的狀態就真能得償所願嗎?畢竟,我們要的不是一臺學習機器,而是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教育改革惠及全體人民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篇章。教育是民生之首,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2017-07-28 08:50:16
  • “月薪三萬撐不起暑假”不過是教育炫富
    孩子假期補課多,既讓孩子學業負擔重,又讓家庭經濟負擔重,這是需要綜合治理的教育問題和社會問題。
    2017-07-28 08:46:12
  • 讓線上教育更有溫度
    網絡線上學習日益流行,成為不少學生的自主選擇;一些線上教育機構受投資者青睞,頻頻獲得融資支援。最近一段時間,有關線上教育的話題熱度不減,引發媒體關注。
    2017-07-27 08:48: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