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求助資訊,誰提供誰負責
2017-08-01 08:36:0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求助獲得的救助資金,應實行“誰發布,誰管理,誰反饋”的原則,由資訊發布平臺跟蹤管理,確保專款專用,並及時向各捐贈者反饋資金使用情況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技術規范》《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資訊平臺基本管理規范》兩項推薦性行業標準,于2017年8月1日起實施,明確網絡求助行為不屬于慈善募捐,其資訊真實性由提供方負責,資訊平臺對個人求助應加強資訊審查甄別、設置救助上限、做好風險防范提示和責任追溯(7月31日《人民日報》)。

  民政部此次公布的兩項推薦性行業標準中關于網絡求助的規定,其實是在對法律法規相關規定重申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網絡求助資訊“誰提供誰負責”。這有利于厘清個人求助、網絡互助與慈善募捐之間的關係,便于規范管理網絡慈善募捐行為,更利于捐贈人對自身捐贈的性質有著更為清醒的認識。

  網絡求助不屬于慈善募捐,在慈善法正式實施時已有明確規定:“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組織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財産的活動”。這樣就把慈善募捐的主體嚴格限定為依法成立的慈善組織。其他個人和組織所發起的所謂募捐均非慈善法所調整的慈善募捐,其募捐行為以及所帶來的捐贈行為均不受慈善法所保護。

  那麼,個人面臨困難需要發布求助資訊時該怎麼辦?《公開募捐平臺服務管理辦法》第10條進一步明確了網絡求助資訊所帶來的法律責任與後果,個人為了解決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難,可以借助其他平臺發布求助資訊,但必須對資訊的真實性負責。資訊如果不真實的話,根據現有法律規定,就可能涉嫌詐騙,輕則受到治安處罰,重則面臨刑事責任。捐贈人對網絡求助資訊的風險也應該有足夠的認知,由于自身對風險認知不夠或執意捐贈而面臨騙捐行為的話,其慈善之意難以彰顯,捐贈的款物還面臨難以追回的境地。

  網絡求助資訊盡管不在慈善法調整之列,但並不意味著對網絡求助資訊就可聽之任之。今後,需從多個維度來予以規范。

  首先,應盡可能地將網絡求助引導至慈善組織募捐的范疇,最大限度地減少網絡求助資訊發布的總量。可將與慈善組織的對接設定為網絡求助發布的前置程式,這需要慈善組織與各個平臺之間加強資訊溝通,為需要發布求助資訊的個人提供更為周到的服務。同時,網絡平臺應當加大資訊發布的審核力度和風險警示,確保所發布的資訊真實可靠,確保風險提示到位。否則,由于審核不力或風險提示不當導致發生騙捐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平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也應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其次,要科學設置網絡求助資金的上限,加強救助資金的管理以及後續使用情況的跟蹤反饋。網絡求助資訊應當對解決困難所需要的救助資金總量有明確的表述。從社會管理角度來説,設置一定的上限既有利于從規模上控制網絡救助所帶來的各種風險,也便于從源頭上預防打著網絡求助旗號的騙捐犯罪的發生。對超出上限請求的網絡求助,需要引導其與慈善組織對接,走依法公開募捐的渠道。網絡求助獲得的救助資金,應實行“誰發布,誰管理,誰反饋”的原則,由資訊發布平臺跟蹤管理,確保專款專用,並及時向各捐贈者反饋資金使用情況,必要時通過平臺公開救助資金到位情況和資金使用情況等。如此才能使網絡求助資訊及資金流轉全程在陽光下運作,切實規范網絡求助行為。(許 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悲情求助”的痛點要靠現代慈善治愈
    個體求助對媒體的依賴程度,其實也是現代公益慈善成熟度的一個標誌。越依賴媒體,越證明公益慈善的組織化、社會化水準越需要提高。
    2017-01-17 08:55:42
  • 個人求助很必要,捐贈行善需慎重
    個人求助的問題上,最本質但也最漫長的方式是健全社會保障網絡,通過政府與民間組織保障個人的需求。無論如何,慈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世界總有模糊與不確定的風險,行善之前多一些慎重,不會影響慈善的美好,反而會避免更多的煩惱。
    2016-09-08 16:47:32
  • 為110減負要區分“騷擾”和“求助”
    絕大多數無效警情都是普通市民的求助電話,只不過這些求助要麼太瑣碎,要麼根本不屬于公安管轄范圍,才對正常接處警工作造成了幹擾。
    2016-06-21 16:48: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