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獵鷹展翅敢突擊——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反恐維穩群
2017-07-31 20:20: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題:獵鷹展翅敢突擊——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反恐維穩群

    王玉山、武炎龍、郭潔宇

    如鷹擊長空,似虎嘯山林。

    伴隨著激昂雄壯的樂曲,反恐維穩群官兵駕駛著新式反恐突擊車以雷霆萬鈞之勢,威武亮相閱兵場。

    這批剛剛列裝的反恐突擊車,集武裝突擊、聲光碟機散、態勢感知等功能于一體,可有效滿足城市、山地等多種復雜環境下反恐作戰需求。

    這支代表反恐維穩群受閱的特戰突擊力量,有一個十分響亮的名字:武警獵鷹突擊隊。

    反恐勁旅

    2014年4月9日,獵鷹突擊隊大隊長米彥廣從習主席手中鄭重接過“獵鷹突擊隊”隊旗。從此,這支王牌反恐勁旅的名字,響徹全軍。

    “習主席親自為大隊命名並授旗,這是全體官兵莫大的榮譽和無上的榮光,更是我們不懈進取、逢敵亮劍的精神動力!”米彥廣説。

    作為戰略級反恐專業力量,近年來,獵鷹人瞄準“建成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的建設目標,以遂行“四反一斬”反恐作戰任務為牽引,真打實備、苦練精兵,全時戰備、全域反恐。

    為了培養官兵血性虎氣,他們專門量身定制了極限搏擊、荒野求生、絕壁攀岩、特戰駕駛、潛水爆破等一係列具有制暴反恐特點的高難高危課目,通過極限訓練磨礪“鋼刀之刃、利劍之鋒”。

    近年來,從燕山深處到東南沿海,他們猶如一只只不知疲倦的雄鷹,南征北戰,先後出色完成了衛士係列演習、海上反恐演練、機載反恐訓練等演訓任務,以及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博鰲亞洲論壇、杭州G20峰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置備勤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

    忠誠衛士

    受閱時,每輛反恐突擊車上,都有4名獵鷹突擊隊隊員身著迷彩作戰服,配戴防彈裝具,手握突擊步槍、腰下斜挎手槍,威風凜凜地傲然挺立。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隊員們的頭盔上,都配有單兵戰術手電和微光夜視儀,可增強隊員在夜暗條件下的突擊能力;臂章上,繡著追擊閃電的展翅雄鷹以及象徵和平的麥穗圖案,詮釋著獵鷹突擊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從北京奧運會的“聖火護衛團”,到走出國門與世界一流反恐部隊同臺競技,獵鷹的每一次亮相都讓國人振奮、世界驚嘆。近年來,他們先後出色完成了中俄、中白、中斯聯演聯訓,並多次派員到法國、以色列、羅馬尼亞等國家學習交流。在汲取國外先進反恐理念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反恐實際,形成了具有獵鷹特色的“反恐秘籍”。

    據統計,在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勇士”國際特種兵比武等國際重大比武競賽中,獵鷹隊員共摘金奪銀86項,先後有90人榮立二等功以上獎勵,3人榮獲“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稱號。

    獵鷹文化

    1982年7月,軍隊和公安邊防有關單位抽調骨幹人員組成了獵鷹突擊隊的前身——“地面反劫機特種警察大隊”。

    從最初僅有百余人的“星星之火”,逐步壯大成為多要素整合、多專業互補、多樣式作戰的反恐“拳頭部隊”。35年來,獵鷹人秉承“忠誠、勇敢、團結、奉獻”的隊訓,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警傳統、特戰特色的獵鷹文化,培養了一批批享譽國內外的特戰尖子。

    “進了特警門,就是特警人;出了特警門,永葆特警魂。”成為每位特警人的信條,像一團團熊熊燃燒的爐火,用熾熱的信仰激勵著一代代特警人。

    “快槍王”吳騰飛,能夠在15秒時限、30米距離完成45發步手槍互換射擊,命中率達到80%,為武警部隊“絕對快、相對準”的實戰化快速射擊理念在基層特勤分隊全面推廣開辟先河。

    “獨行快、眾行遠。”自從誕生之日起,獵鷹人就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在獵鷹突擊隊,不僅要練單兵技能,更要練小組協同。官兵們在血與火的反恐一線,結下了深厚的戰友情誼,不管遇到任何危險,都做到不拋棄、不放棄。

    “剛下訓練場、又上閱兵場。今天,獵鷹突擊隊作為武警部隊的代表隊,能夠接受習主席的親自檢閱,全體隊員倍感光榮、備受鼓舞,我們一定要牢記囑托,苦練反恐本領,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米彥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8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