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布裏又穿上了3號球衣,他迴圈播放著那首《北京北京》
2017-07-31 17:24:02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 蔣逸軒

  戴上帽子,接過球衣,馬布裏倣佛又回到了1996年選秀大會的現場。

  只是一晃,21年便過去了。

  把北京北控男籃的3號球衣套在西裝外,老馬開心得笑了,就像當初青澀的自己被斯特恩叫到名字一樣。

  “感謝上帝給了我這次機會,能夠繼續讓我為熱愛的城市戰鬥。”

  ↑把北京北控男籃的球衣套在西裝外,老馬又穿上了3號。圖片來源于中新網

  見面會播放著《北京北京》

  30日舉辦馬布裏媒體見面會的大廳裏,迴圈播放著那首著名的《北京北京》。馬布裏在北京的幕幕,伴隨著汪峰嘶啞低沉的嗓音,一遍遍被重新梳理著。

  無論是在北京地鐵裏拿著報紙、跑去工體給國安助威的日常,還是殺入籃下得分、率首鋼奪冠後舉鼎的怒吼……在北京的六年,紐約人馬布裏不僅給北京帶來了榮耀,也用親身融入的方式,留下了屬于自己的獨特烙印。

  黑西裝搭配牛仔褲,馬布裏就這樣回來了。面對長槍短炮的他絲毫沒有不習慣,他拿起手機,對準前排的記者,按下了錄影鍵。為了方便攝影記者更好拍照,他甚至擺出了略顯誇張的武功造型。

  看到依然熟悉的媒體,和那些見證他與首鋼輝煌的老熟人們,老馬是開心的。正如他所説的那樣——“陪伴了我大半生的運動事業將會在我最愛的城市北京拉上句號,這實在是太美妙了。”

  不過,之後他的東家不再是首鋼。對北京籃球的英雄,北控球隊和球員都給了老馬足夠的尊重,俱樂部為他安排的媒體見面會選擇在3點33分開始,在此之前隊內小將賀希寧也已為老馬讓出了自己的3號球衣。

  而職業生涯已經徵戰21載的馬布裏,也確定將在北控完成自己生涯的最後一季。對于北控,老馬充滿了感激。

  “感謝北控把我留在家裏,我會為北控籃球傾盡所有。”

  ↑馬布裏感謝北控把自己留在北京。圖片來源于中新網

  一封郵件,首鋼並不領情

  有關馬布裏的話題,或許永遠不會繞開“首鋼”兩字。

  當被問及由自己主演、將于近日上映的電影《我是馬布裏》首映禮有沒有邀請首鋼俱樂部時,提問全程一直面色嚴肅的馬布裏,突然咧嘴笑了起來——“之前的隊友、讚助商、俱樂部的高層我都有邀請,大概有一百五十人左右。”

  《我是馬布裏》紀錄了他在首鋼第一年隨隊奪冠的故事。那是他內心最柔軟的地方,五年三冠,是他最美好的記憶。五棵松外,馬布裏高舉冠軍鼎的雕像還矗立在那裏。

  之前的發布會上,馬布裏曾表達了想和昔日隊友、教練在電影首映禮上分享這一刻的願望。可三個月前與首鋼那次失敗的談判後,一切倣佛已經回不到從前。

  這一次,馬布裏走出了第一步,可是首鋼卻似乎並不“領情”。

  首鋼方面先是表態不會出席馬布裏電影首映禮,理由是馬布裏通過個人名義發郵件的方式並不正式。首鋼相關人士透露,這種邀請誠意不足——“是對首鋼集團的不尊重,我們無法應邀。”

  另一個首鋼給出的理由是,30日的北京首映禮和首鋼的日程安排重合,俱樂部需要準備第二天的青少年訓練營活動,並需要為之後8月1日赴美拉練日程做規劃。

  據悉,30日晚上,首鋼高層和球隊都沒有人出現在《我是馬布裏》的首映式上。或許,對于想和昔日俱樂部成員分享奪冠時刻的馬布裏來説,這是一個不小的遺憾。

  ↑ 馬布裏電影海報。圖片來源于網絡

  他的眼神依舊震懾著CBA

  “我的目標依舊是冠軍!我希望我們新賽季能實現這一目標!”加盟北控後首次與新隊友的見面,馬布裏就説出了自己新賽季的目標。

  現在,他依然重申著自己“奪冠”的目標——“想贏得總冠軍,得先由這個想法開始,要有一個原始的目標,而總冠軍就是我的原始動力。”

  基于總冠軍帶來的原始動力,40歲的老馬依然保持著較高強度的訓練。馬布裏透露,回中國後雖然有些電影推廣方面的工作,但也隨著體能教練訓練,身體狀態良好。

  除了努力訓練保持狀態外,馬布裏甚至還在加盟球隊後主動和北控另外兩個外援蘭多夫和阿巴斯進行了溝通。在北控主帥丁偉眼中,除了即戰力之外,馬布裏的到來對于球隊氣質的塑造和戰鬥意志提升方面的幫助更為重要。

  “我特別欣賞馬布裏在場上盯著對手的那種眼神,那雙充滿鬥志的眼睛,是我們最需要的。”

  還有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在發布會結束後,拿過帽子,接過球衣的馬布裏準備離開,突然他想起什麼,先是迅速戴起帽子,又把3號球衣套在了西服外面。老馬張開雙臂,微笑看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是的,老馬又回來了。在北京城,他將繼續譜寫屬于40歲老將輝煌的最後一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艷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