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元老人機走向末路:不智能遭嫌棄
2017-07-31 11:42:2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也想了解孩子們的生活,不能啥新東西都搞不懂。”節儉的市民張大媽平時連家裏塑膠瓶子都舍不得扔,如今直接用上了iPhone 6,那部使了兩年多的“老人機”被扔在了抽屜裏。

    老人拋棄“老人機”,直接投入中高檔手機的懷抱,使得智能手機保有量不斷攀升。隨著原材料和人工費用的上漲,一度火爆的國産百元機和老人機已不再“薄利多銷”。缺乏依靠軟件盈利的完整盈利鏈條,讓這塊細分市場漸成死水一潭。相關數據也顯示,今年以來,國內百元機的銷量和在售機型數量雙雙下跌。

    老人機不智能遭老人嫌棄

    “老人機”雖然價格便宜,卻並不受老年人青睞。“我從小學到高中的同學現在都有微信群,平時聚會都是在群裏通知,比打電話、發短信方便多了。”退休多年的市民老鄭説,“要是再讓我用老式的按鍵手機,我可絕對不幹。”

    售價幾百元的低端智能機常受到用戶吐槽:記憶體太小、CPU功能太弱、應用經常帶不動……第三方調研機構GFK的數據顯示,從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中價格在600元以下和600元至1000元的機型,銷量已連續6個月下降。

    眼下,老年人對各款智能手機已越來越熟悉了,智能手機的各種衍生功能老人們也用得越來越溜。在新發地新開的菜店,老年人用手機支付的比用現金結賬的還多;而在朝陽路“盒馬鮮生”門店,支付寶付款也難不倒大爺大媽們。記者看到,一位大媽發現手機沒有安裝支付寶APP,不慌不忙地掏出一張小紙條,上面工工整整地寫著自己Apple Store賬戶的用戶名與密碼,“歲數大了記不住這一長串的用戶名和密碼,兒子就幫我寫下來了,用得著的時候拿出來一輸入就行了。”這位大媽熟練地下載了APP並成功支付。

    手機培訓班教出智能機達人

    這些智能手機達人又是怎樣“煉成”的呢?老年人想換智能手機,可又擔心不會用,老年人手機培訓班應運而生。怎麼加微信好友、手機應用如何安裝、如何預約挂號功能……這些智能手機知識現在都有了專門的培訓。

    在昌平郝莊家園、朝陽石佛營東裏等社區,一些居委會或者社區黨支部等基層組織早已跳出傳統工作思路的窠臼,先後開設老年人手機使用知識培訓班。

    家住和平裏的吳女士今年66歲,手機裏裝了不少新聞APP,還有一些視頻和照片,“我現在連拍微信小視頻和發朋友圈都會了,全是平時一起在地壇遛彎兒的老姐妹教我的。”

    家人與熟人的貼身傳授,也打造了不少老年手機達人。對于這些老年人來説,功能簡單的國産百元機和老人機絕不是他們的“菜”,智能手機才是首選。

    百元機薄利難銷難盈利

    “如今國內的手機消費市場升級了,像百元機和老人機這些低端機很難有強有力的盈利點支撐,已經不是國內中高端手機廠商的主推方向了。”一位手機生産企業的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現在主流廠商的旗艦手機價格通常在3000元左右或者更貴,一兩千元的已經算中低檔了。至于不到千元的老人機,説實話並不符合目前國內手機市場向中高端發展的趨勢。”

    記者來到朝陽燕豐商場周邊的幾家手機銷售店,希望購買一款老人機,意外的是商家並不推薦買。“現在的智能機都能調字號,給老人用時把字體調大就行了,千元左右的選擇有很多。”售貨員小李説,“老式的‘磚頭’按鍵手機我們這裏也沒有賣的了。”

    在設備元器件頻繁漲價和人工工資不斷攀升的當下,對于廠商來説,千元以內的老人機,即使銷量再大也難以實現薄利多銷,而一旦市場不認可還可能面臨虧損。部分廠商索性砍掉了相關産品的研發生産。相關調研報告也驗證了這一點。國內第三方調研機構第一手機界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起,國內線下渠道銷售的千元以下手機中,機型數量從1月的57款減至5月的39款,手機品牌數量也從30個減少到23個。

    對于老年群體,廠商更願意通過讓其體驗更新穎的智能功能,建立起消費慣性,從而培育龐大的用戶群體,讓老年群體更喜歡玩智能手機,是目前手機廠商所追求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