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千元吃頓大龍蝦”,不算貴
2017-08-01 08:38: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接待外地遊客的時候,商家除了明碼標價之外,最好還要履行提示告知義務,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最近青島又冒出了一件疑似“天價大蝦”事件,某網友發布微博稱,7月26日晚,在青島遇到“海鮮黑店”,被計程車司機告知的70元/斤的龍蝦結賬時價格為368元/斤,點的一份2.6斤的龍蝦椒鹽三吃,被收了956.8元。對此,青島市嶗山區政府新聞辦公室7月28日通過其官方微博回應,餐廳已聯繫網友退款並停業整頓。

  此新聞一出,很多網友都坐不住了,直斥青島旅遊環境惡劣,頻出“天價大蝦”事件。與此同時,一些青島網友也坐不住了,紛紛表示,“一蝦三吃”才花了不到1000塊,並不貴,該遊客分明是到青島來“碰瓷”的。

  説實話,在青島吃大龍蝦,花上千塊錢,不足為奇。大約幾年前,在青島的飯店裏吃大龍蝦,300多元一斤的不稀奇,這是正常市價。2012年我朋友結婚,請幾個人在一個很普通的海鮮酒樓吃飯,那頓飯總共花了3000多塊錢,其中一道“龍蝦三吃”就花了2000多元。

  網上搜索發現,大龍蝦的價格在每斤100多元到六七百元不等,其中,比較普通的波士頓大龍蝦(生蝦)大致兩三百元一斤左右,比較貴的澳洲大龍蝦則在五六百元一斤左右。而且,這還不包含加工費等。所以,這位西安遊客吃的大龍蝦並不貴。現在在飯店吃一頓70元一斤的小龍蝦都未必新鮮正宗,甭説大龍蝦了。

  當然,對一個內陸來的遊客來説,可能並不清楚大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就像我現在也搞不明白西安的米皮和面皮有何區別一樣。

  接待外地遊客的時候,商家如果害怕蒙受不白之冤,除了明碼標價之外,最好還是在遊客下單之前告知一聲,讓遊客確認一下,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這對遊客、商家來説,都是一種保護。

  其實,這件事的焦點就在于,點菜之前店家是否明碼標價“龍蝦三吃”是368元一斤。而據嶗山區政府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該餐廳點餐間顯著位置懸挂消費提示;海鮮均明碼標價;錄影顯示遊客現場挑選龍蝦並拍照的過程平和;稱具經檢測合格;功能表上顯示龍蝦椒鹽三吃並有該遊客簽字。

  這起烏龍“天價蝦”事件也提醒青島的相關管理部門,既要處罰侵犯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也不能因為“青島38元天價蝦”事件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萬事“偏袒”消費者,關鍵還是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問題,並及時向社會公開調查結果。(二號少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有一種黑色幽默叫“青島大蝦”
    很多人都知道“青島大蝦”爆紅的原因:10月4日,有網友爆料稱,在青島市樂淩路“善德活海鮮燒烤家常菜”點菜時,已向老板確認過“海捕大蝦”是38元一份,結果結賬時變成是38元一只,一盤蝦要價1500余元。爆紅的“青島大蝦”是無良姦商的産物,無良姦商是監管失職的産品,而黑色幽默則是民眾對無助處境的自嘲和他嘲。
    2015-10-09 23:04:21
  • 一盤大蝦何以“重創”青島
    社交網絡無孔不入,消費者維權方式的“互聯網+ ”進化,讓處于“石器時代”的野蠻商家和基層治理敗下陣來。商家以及監管部門都要明白,過去常常説的“人在做,天在看”僅僅是一種道德自律,而現在的“人在做,手機在看”卻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監督。
    2015-10-08 16:26:59
  • 成立國家旅發委才能終結一只“大蝦”?
    只要各部門各司其職,又何必多此一舉設立一個“旅發委” ?劉高(律師)。
    2015-10-23 16:1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