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西部地區肝炎防治能力 遏制肝炎危害
2017-07-31 14:0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袁馨晨)7月28日是第七個“世界肝炎日”,我國的活動主題為“規范檢測治療,遏制肝炎危害”。當天, 世界肝炎日宣傳活動中國西部地區肝炎防治研討會暨“扶貧攻堅、健康同行——肝炎健康促進與防治”項目簽約儀式在京舉行。

        面對西部欠發達地區醫療服務水準相對落後、肝炎防控面臨挑戰的現狀,與會專家共同呼吁,增進東西部地區學術交流與合作,加強西部地區肝炎防治。

活動現場

        西部欠發達地區肝炎防控工作面臨挑戰

        病毒性肝炎是嚴重影響人民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今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發布的《2017年全球肝炎報告》顯示,目前全球約有3.25億人感染慢性B型肝炎病毒或丙肝病毒。世衛組織已將病毒性肝炎列為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重要威脅之一。

        資料顯示,我國從1992年起大規模推廣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2002年將B型肝炎疫苗納入兒童計劃免疫,到2014年,我國1歲-4歲兒童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流行率為0.32%,比2006年下降了66.7%。然而,在西部欠發達地區,B型肝炎防治工作仍面臨巨大挑戰。

        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相關負責人強調,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肝炎防治任務依舊艱巨,基層醫務人員相關知識和技能不足,民眾對肝炎早預防、早治療的健康意識亟待加強。做好肝炎的防控,需要各方面的精誠合作,共同參與到消除肝炎的健康促進工作中,增強公眾對肝炎防治的意識,提升肝炎防控水準。

        “近年來,我國肝炎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國際社會譽為‘21世紀公共衛生領域最重大的成就’之一。”國家衛生計生委疾病預防控制局有關人士表示,當前擺在眼前的主要問題是全國B型肝炎患者和病毒攜帶者的基數大,同時各地醫療服務水準發展不均衡,尤其是西部欠發達地區的醫療資源和能力不足。“實現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總體目標,需要政府、專家、企業及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通過提高接種率、提高醫療人員的技術水準、提高患者治療的可及性、開展經常性的健康教育和有針對性的防治項目,將肝炎防控推上新的臺階。”

        “B型肝炎防控工作不能留死角,其中阻斷母嬰傳播是重要抓手。”廣州南方醫院侯金林教授提出,應加強對肝病、感染和婦幼保健醫護人員的相關培訓,通過規范阻斷母嬰傳播,遏制肝炎危害,共創“沒有B型肝炎的未來”。

簽約儀式

        “肝炎健康促進與防治”項目增強東西部交流合作

        當日,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指導與支援下,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GSK)和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在戰略合作框架下,GSK將公益支援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開展“扶貧攻堅、健康同行——肝炎健康促進與防治”項目,通過加強西部地區和東南沿海地區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完善西部地區肝炎防治體係及人員隊伍建設,提高肝炎防治水準,實現我國B型肝炎防控的戰略目標。

        項目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友誼醫院賈繼東教授介紹,該項目計劃選擇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醫院,聯合成立中國肝炎防治培訓學院,面向西部地區,培養當地的肝炎防治技術骨幹,提升西部地區肝炎防治水準。項目還將組織專家醫療隊深入西部基層地區,開展肝炎防治指導工作和健康促進活動。此外,項目將通過現場活動、義診咨詢、健康講座、宣傳展示、媒體宣傳等多種形式,開展肝炎防治健康促進行動,提高當地人民的健康素養和技能。

        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徐卸古副理事長表示,肝炎是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主要傳染性疾病,該項目的實施將對實現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該項目利用東部沿海地區的技術優勢向西部地區實施健康扶貧,可謂“雪中送炭”,有望惠及西部廣大人民群眾。

        GSK中國處方藥及疫苗部總經理魏廉昇指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是GSK踐行“立足中國、攜手中國、服務中國”承諾的實際舉措。他表示,GSK長期致力于為中國醫生和患者提供從疫苗接種預防到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等全面的防治手段,近幾年又積極支援針對慢性B型肝炎防治的基層醫生培訓。2016年,GSK宣布在北京成立公共衛生研究所,致力于包括B型肝炎在內的傳染性疾病治療藥物的研發。

        “今天簽署的合作項目是GSK開啟助力中國病毒性肝炎防控的又一個重要篇章。通過該項目的實施,我們希望西部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的病毒性肝炎防控水準能夠進一步提升,公眾對慢性肝炎的了解能夠進一步加強,有效治療手段的可及性也能夠進一步提高。”魏廉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