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岡小狀元》 暑假請你也下課吧
2017-07-18 08:56:1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暑假到來,各地又在抓學生減負,禁止給學生補課、布置作業負擔過重等。貴州嚴禁中小學校暑假期間補課,並公布中小學違規補課舉報電話;四川省教育廳發布《四川省中小學減負“十嚴十不準”》,要求不準布置超時超量的課外作業。

  看著各地嚴打超量暑假作業,不知道廣州的情況如何?就我身邊的一些案例而言,有的中小學確實已經告別了“書面作業”,改為社會實踐、科普閱讀等“軟性作業”為主。但也有的學校還是很“執著”——放假的當天,孩子們就一臉絕望地領著厚厚一沓《黃岡小狀元》等習題集、試卷回家了。這樣的暑假,簡直是灰色的。

  中小學需要課業減負已是社會共識,教育部早在2013年就發布暑期工作通知,明確禁止為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布置課後書面作業。但這麼多年來,執行情況並不盡如人意。本來上課期間壓力就不小了,暑假就是應該好好放松,在常常要論斤稱的試題集裏,暑假哪還有什麼放松可言?

  暑假作業本身的意義、效果也得打個問號。一些暑假習題集本身就粗制濫造,一看就知道是東拼西湊、形式單一的應付之舉。還有很多學校對暑假作業其實並不重視,寫了兩個月,老師不過批一個“閱”,不知道會不會一道題一道題地批改?

  至于有的家長擔心一些學校私下布置作業,造成偷步搶跑或不公平競爭,這就要看家長自己的教育三觀正不正了。須知求知是一項長跑,尤其是眼下終生學習的能力比一紙文憑更加重要,與其不斷加壓讓孩子産生厭學情緒,不如以啟發式的教育,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習慣。很多家長其實也不用擔心有的學校偷偷加壓,據我觀察,一些知名中小學在作業減負上反而是走在前列的。比如去年寒假,省實附中的學生們只領到一張薄薄的《寒假自主學習指引》,不同年級有不同內容。如初二年級就包括跳繩、仰臥起坐、看體育比賽等;廣大附中的寒假作業就是要學生們向外鄉客人講述“沙灣飄色”所見所聞,用簡短的文字向海內外的朋友介紹一道自己最喜歡的粵菜;東風東路小學曾布置了一道寒假實踐作業“童心看職業”,讓學生親自觀察不同的職業,讓學生理解社會責任、找到職業興趣等。

  適當留作業,可以檢測孩子的知識掌握情況,提高應考能力。但作業過多過濫,卻可能起到扼殺興趣、打擊熱情的反面效果。寒暑假作業更是應當精簡、轉型,與其讓《黃岡小狀元》們佔滿孩子們的寒暑假,不如讓他們在快樂和自由中學會自主自理。(張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3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