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洋文憑”也看真本事
2017-07-18 08:56:1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用上學,只要花錢,就能拿到國外某所大學的畢業證,並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官方認證。這樣荒誕離奇的事情,在一些中介公司身上發生了。央視近日的一則調查指出,中介公司在留學服務中心有內應,會得到特殊照顧,普通一份留學認證只需要幾百元認證費,而通過中介“無中生有”,花費在10萬元錢以上。

  上文所指的“特殊照顧”,是指黑中介與留學服務中心裏應外合,對“假文憑”作“真認證”。其之所以得逞,在于部分留學目的國沒有跟我國簽署互認通道,即使它那邊發了畢業證,也需認證中心以人工方式與對方學校取得聯繫,以驗證留學資訊的真偽。正是這個環節,認證機構的一些人員沒有負起監管責任,直接在資料上簽字蓋章,以至于從未出國也能拿到“洋文憑”的極端案例出現。留學認證中心對此回應:“任何單位都有廉政風險,技術上可以堵得住,但人員出問題就沒辦法,不敢保證百分之百完全沒有漏洞。”單從認證中心對涉假行為的處理細則來看,確實有盲區,一是沒有考慮到機構人員也可以是涉假主體,二是沒有對確認程式作復核規定,這説明技術上尚有改進空間,但既然是人員出了問題,更務實的做法是迅速整改、嚴肅追責、絕不姑息,以糾正行業的歪風邪氣。

  雖然黑中介和一些參與造假的機構成員需為此負起責任,但一個不可忽視的現象是,“洋文憑”在當下依然頗有市場。不僅在一些企事業單位,甚至一些外資企業等,海歸經歷都是不可或缺的加分項。不少人動起“歪腦筋”,紛紛花錢鍍金,市場需求之盛,以至于催生出了海量“野雞大學”。早些年,媒體曝光國外“文憑工廠”具有數千所之多,它們要麼山寨名校、明碼標價,要麼在互聯網上憑空制造,要麼幹脆就是非合法機構。2014年末,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稱美國“野雞大學”泛濫成災,為數不少的學位證書給了中國人,同年江蘇省查獲一起網絡詐騙案,犯罪團夥虛構945所“野雞大學”,騙了25萬余人,涉案金額高達1億余元。隨著“野雞大學”紛紛名聲破産,被截流住的部分需求,很可能轉向了其他環節,“假文憑”被“真認證”即是表現之一,由于認證的學校較正規,它有可能更隱蔽。

  正視“洋文憑”的市場需求,是因為無論掐住“野雞大學”,還是收緊認證程式,都只是在客觀上減少了作假概率,卻無法在根源上遏制“洋文憑”崇拜。不過,站在歷史的維度上,“洋文憑”的含金量是遞減的。在錢鍾書的《圍城》裏,主人公方鴻漸在倫敦﹑巴黎﹑柏林隨便聽了幾門課,從一個愛爾蘭人那裏買了一張“克萊登大學”的假博士文憑,歸國後就能在大學找到教職。在今天,媒體已經屢曝出海歸工資跌破期望值的新聞,不久前,某留學生回國期待月薪甚至只有1500元。這或許能説明,在某些領域仍然是必需的“洋文憑”,想要繼續保有“倣佛有夏娃亞當下身那片樹葉的作用”,恐怕真得好好思量下了。一來,2016年留學生規模突破44萬,比2012年增長了35%,且正以每年12%的遞增速度返回國內,“洋文憑”受寵的程度一日不如一日;二來,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和資訊流通提速,“假文憑”極易被識破,即便是真實的“洋文憑”,倘拿不出真本事,又有什麼競爭力呢?■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混文憑的在職生不會受尊重
     在職學生在單位做一個“乖乖寶”,犧牲學習時間去迎合領導需要和單位需要,不僅無法贏得好感,反而讓人感覺不是一個踏實的人。既然選擇了上學,為何不好好讀書呢?
    2016-09-28 17:58:53
  • 野雞文憑,“雞”在國外“野”在國內
    近日,教育部涉外監管資訊網和中國留學網公布了1萬余所正規海外院校的名單,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44個中國公民主要留學國家的院校。中國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提醒,出國留學一定要擦亮雙眼選擇正規學校,別被“野雞大學”忽悠了。
    2014-02-24 18:01:52
  • 出國留學不是説走就走的旅行
    對于當下中國而言,鼓勵出國留學,依然很有必要,而其留學價值也不能簡單用金錢衡量。
    2017-04-13 08:5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3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