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還是不合?摩拜與ofo這樣説
2017-06-30 08:39: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在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前,OFO創始人戴威與摩拜創始人胡瑋煒首度“同框”。

  6月29日,原本沒有出現在論壇議程上的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突然出現在“新增長領軍者”論壇作為分享嘉賓,並成為主持人Geoff Cutmore主攻的對象,一個小時的會議大約有2/5的問題拋給了這位記者出身的共用單車創始人,包括摩拜如何盈利、與ofo競爭、有些地方政府不歡迎摩拜進駐等問題。

  而更為火爆的話題還在于三天前,由一張胡瑋煒與ofo小黃車創始人戴威首度“同框”合照引發的猜想:ofo與摩拜會合並嗎?Mofo是不是要橫空出世了?

  對此,雙方創始人相繼予以了否認。戴威稱“不會與摩拜合並”,胡瑋煒説“不可能,完全是不同的企業”。

  效率、産品生命周期不同步 不可能合並

  一如此前美團、大眾點評等公司合並的前兆,競爭關係的ofo與摩拜到底會不會合並?會叫Mofo嗎?

  對此,市場頗多猜測。但雙方的創始每人平均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那(照片)就是在活動上遇到拍的,我們肯定不會合並。”戴威27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不會和摩拜合並,下一輪融資即將公布。

  6月29日,胡瑋煒在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新增長領軍者會後對記者表示,“不可能,完全是不同的企業”。她認為,兩家公司的效率和産品的生命周期都不同步,這種情況下沒有合並的可能。

  據與胡瑋煒、戴威一同應邀出席26日施瓦布見面會的脈脈創始人林凡向新京報透露,當日施瓦布主要向各家公司了解情況,以及對在中國創業的困難等,並表示達沃斯希望幫助中國企業走向全球,盼望ofo和摩拜也盡快成長為全球范圍內的共用經濟巨頭。

  此外,26日林凡曾在脈脈上曬出了三人合影,並對雙方合並的事情做出實名辟謠。

  對于ofo與摩拜的競爭,有分析稱就像安卓係統與iOS係統的競爭,對此,胡瑋煒表示讚成,“這個比喻挺好的”。

  摩拜目前不考慮並購和IPO

  談到共用單車領域是否會出現像網約車領域那樣的行業並購潮時,胡瑋煒直言,網約車平臺更多的是一個連接司機和乘客的平臺,屬于輕資産。但摩拜單車連接的是機器和人,摩拜公司有非常重的資産,整個運營中需要考驗密度和運營效率。摩拜必須在提高運營效率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考慮並購。

  而被市場高度關注、各路資本瘋搶的共用單車何時盈利呢?

  6月29日,胡瑋煒在面對Geoff Cutmore的追問時稱,如果摩拜想賺錢,現在就可以盈利,但是,目前擴張市場是主要目標。未來可以做很多更有價值的、更創新的東西,去拓展市場比當下的賺錢更重要。

  對于目標是什麼時候盈利的追問,一時語塞的胡瑋煒反擊主持人道:“那你怎麼看亞馬遜十年都沒有盈利這件事呢?”

  這一回答引發觀眾叫好,而Geoff Cutmore也笑言“這個回答很棒”。

  在論壇結束後,面對媒體追問“資本方會給你盈利壓力嗎”?胡瑋煒説,“我想資本方會認同我們的理念”。

  對于備受資本瘋搶的摩拜已經走過資本擴張期,胡瑋煒表示,接下來要“精細化運作”。

  對于“並不是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歡迎摩拜,怎麼辦”的問題,她表示,自己不是一個革命者,不會硬推。在實際運作當中,基本上不願意接受摩拜的政府是因為花了幾年時間和金錢去做城市公共自行車,或者花了很多錢去運營,這類城市比較排斥。

  此外,她表示此時談論摩拜單車IPO為時尚早,並重申目前摩拜單車的目標是擴張市場。(記者金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凡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911129644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