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防騷擾工具納入監管范圍
2017-07-18 08:56:1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既要防止防狼噴火器從網店通過快遞流入消費者手中,也要明確將防狼噴火器等帶有攻擊性、危險性的器具列入管制器具進行監管

  進入夏季以來,性騷擾、地鐵“鹹豬手”等引發社會關注。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一種名為“防狼噴火器”的器械在淘寶上十分暢銷,賣家在宣傳中稱“輕者燙傷,重者毀容”。對此,有民警表示,這種“防狼神器”並不合規(7月17日《北京青年報》)。

  防狼噴火器最大的賣點就是打開開關就可點燃裏面的高純度丁烷並噴出火焰。不管其功能用途是啥,就憑其裏面裝的可燃燒氣體這一條,購買者也不得隨意攜帶出門,一般都過不了安檢,上不了飛機、火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花錢買回來的防狼噴火器,如果不允許攜帶的話,那買了又有啥用呢?

  從賣家所宣稱的“防狼”角度而言,使用防狼噴火器防身,如果是假想防衛或者防衛明顯超出必要限度,就有可能給自身帶來不必要的法律糾紛。而且這種“輕者燙傷,重者毀容”的攻擊後果,給對方造成的損害一旦達到輕傷以上,還有可能面臨刑罰處罰。此外,從防狼噴火器的攻擊後果來看,攜帶防狼噴火器不亞于攜帶弩、匕首等管制器具給公共安全可能帶來的危害。而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32條明確規定,非法攜帶弩、匕首等國家規定的管制器具的,將面臨拘留並處罰款等法律後果。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所謂的防狼噴火器不一定能夠實現“防狼”的效果,反而是一個足以影響自己出行的累贅,廣大女性還是別買為好。

  防狼噴火器熱賣,凸顯了監管的隱憂。根據報道可以看出,目前熱銷的防狼噴火器均來自線上。從網店明目張膽地銷售到“普通快遞就可以郵遞”的暢通無阻,都意味著網絡交易管理平臺也好、快遞公司也罷,並未將“防狼噴火器”列入違禁品之列。根據2016年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等多部門發布的《禁止郵寄物品管理規定》,打火機都屬于禁止寄遞物品,其燃燒後果比打火機更甚的防狼噴火器沒有理由不被禁止寄遞。

  賣家雖宣稱防狼噴火器是為了“防狼”,但正如“鎖只能防君子,防不了小人”一般,防狼噴火器不一定防得住真正的“色狼”,反而還有可能被“狼”所利用,這是不少網友所擔憂的。而且這種攻擊性極強的“防狼神器”,一旦到了別有用心者手中就成為了“攻擊利器”,後果不堪設想。

  下一步,相關職能部門必須加大監管力度,既要防止防狼噴火器從網店通過快遞流入消費者手中,也要明確將防狼噴火器等帶有攻擊性、危險性的器具列入管制器具進行監管。要盡快出臺管制器具管理條例,為相關部門執法提供依據,讓更多的人清晰地了解哪些是不得隨意買賣和攜帶的管制物品,盡快堵死防狼噴火器熱賣等類似現象給社會管理所帶來的諸多隱患。(許 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3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