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別忘了留守兒童
2017-07-16 09:02: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暑假本來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但對不少留守兒童來説,可能更意味著辛酸。離開了學校,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時間,可父母不在身邊,不僅會感到孤獨,還失去了有效的監護。頻頻出現的暑假留守兒童溺亡悲劇,就是慘痛的警醒。

  暑期裏,有必要對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加強重視。這方面的第一責任人無疑是父母,雖然我們理解背井離鄉的進城務工者,往往都有情非得已的生存無奈,但改善孩子的境遇,本是所有父母努力的最重要目標。有條件的父母應盡量把孩子接到身邊團聚,沒條件的也應該多通過各種形式進行關心。這是為人父母的基本責任。

  當然,留守兒童的安全不只是家庭問題,其實早已成為農村普遍的社會問題。在城鎮化轉型的過程中,外出打工的父母和留守兒童,均屬弱勢群體。為了他們的權益和社會穩定,政府層面以及社會層面理應有更多的責任擔當。從頂層設計來説,國務院早就印發過《關于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但作為公共服務的一種,農村在人力和資源的投入上,相比城市還有很大的差距。過去發生的一些留守兒童悲劇事件證明,盡管有相關的制度設計,但在強制報告、幫扶應急機制等制度執行層面,還存在一些問題。

  具體到兒童安全層面,最大的難點是人力不足。農村基層幹部的人力有限,很難投入足夠的人力專門跟進兒童保護,不出事就沒人管是當前普遍現狀。要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更現實的路徑是調動社會力量。比如地方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組織農村有監護能力的人員,在暑假集中關注留守兒童。有專門的組織和人力作為明確的責任人,才能保證規定有效落地。

  此外,農村很多問題的解決方案其實在城市,留守兒童的問題也一樣。之所以有那麼多兒童留守農村,一個重要問題是城市的門檻高,父母把子女接到城市的成本太高。讓農村進城務工者一步到位地在城市安家也許仍有困難,但在暑假這樣的特殊時段,能否特事特辦地為父母和留守兒童團聚創造條件,是一個城市人性化的體現。有些地方已經在做這樣的嘗試,值得肯定。

  比如浙江德清近幾年都在暑期舉辦“彗星計劃”,當地的工會、民政局以及一些民間協會都組織起來,舉辦各種公益性質的夏令營活動,專門針對來和務工父母團聚的“小候鳥”,讓這些留守兒童能在父母務工地度過一個快樂的暑假。這樣的做法值得提倡,既解決了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也讓城市對外來務工者更具有吸引力。可以想像,隨著勞動力短缺時代的來臨,未來城市的競爭就是人力資源的競爭,一個更人性地關注務工者和他們家庭的城市,才會更具有吸引力和競爭力。(敬一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別讓流動兒童難留難歸
    一些流動兒童隨父母在城里長大,在語言和生活習慣上都脫離了故鄉,但朋友圈基本限于流動兒童,由于標簽化嚴重,他們相當缺乏身份認同,由此引發了一係列心理問題。
    2017-06-18 09:25:22
  • 兒童節要不要給家長放假?
    兒童節家長要不要放假這個問題,確實討論了很多年,最終沒有達成共識,國家層面似乎也沒有要放假的意思,但這不意味著這一問題就不值得再討論。
    2017-06-01 08:36:34
  • 沒錢,不是對留守兒童漠視的理由
    國家態度非常明確,關鍵看基層如何落實,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不看廣告看療效,不時出現的極端個案,就是給地方政府敲響警鐘:留守兒童還有很多,解決起來並不容易。
    2017-04-05 07:23: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