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關辦公區怎可成為惡狗的“領地”?
2017-07-16 08:36: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惡狗現身機關辦公區,不能賠償了事,更要廓清背後的責任。

  據《南國早報》報道,7月13日,申先生到南寧市城市廣場管理處民族廣場辦公室咨詢事情,不料被裏邊的狗咬傷。由于傷勢嚴重,在疾控中心花去3000多元醫藥費。日前,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向申先生道歉並賠償了相關費用,同時表示會盡快把辦公區的三條狗處理掉。

  申先生被狗咬傷時,並無工作人員來處置,“沒人管,沒人理”。此前已有一名女子被狗抱住,但沒下口,工作人員誤以為申先生是為其討説法、“找麻煩”的。可見涉事辦公區養狗的安全隱患早已暴露,但此前工作人員不以為意。

  有過養狗經歷的人都知道,很多狗是有領地意識的,對于貿然闖入地盤者,都會吠叫示警,乃至撲咬。舊日農村,人們也正是利用了這點,養狗看家護院防賊。而如今城市為確保公共安全,消除狗患,會對養狗進行嚴格限定,攜犬出戶通常禁止帶入館所、商場、城市廣場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

  可涉事辦公室作為機關辦公區域,作為常有市民前來辦事的窗口服務單位,居然大型土狗一養三只,未免匪夷所思。雖然咬傷人後最終也善後和處理犬只了,但背後連著的違規問題,也得拎清。

  《南寧市養犬管理條例》第8條早有明文規定:“本市行政區域內機關辦公區、醫院服務區、學校教學區、學生宿舍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為禁止養犬區。”機關單位辦公區淪為個別人的“領地”,顯然不妥。

  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三只狗是為了看護辦公區的院子而養的”,但又表示“是私人養的狗”,那究竟是誰養的,不可含糊,因為這牽涉到誰負主要責任的問題。也只有明確了公私責任,那3000多元醫藥費及500元誤工費誰來出,才能明晰,避免慷公家之慨替私人養狗傷人賠錢的情況。( 于立生 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請法律來終止“高速攔車救狗”
    河北高速交警總隊廊坊支隊日前證實,本月19日,其轄區范圍內發生一起愛狗人士駕駛車輛攔停拉運犬只車輛事件,期間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和車輛碰撞。另外,如果一種明顯的違法行為一再“有恃無恐”地出現,就應該提醒執法者要盡快提高執法水準,以免形成錯誤的示范效應。
    2016-11-24 16:35:19
  • 攔截運狗車引發車禍,法律豈能輕縱
    這幾名攔截運狗車的志願者,名為保護動物,實質上卻充當了法律破壞者的角色。
    2016-11-21 16:04:33
  • 控制狂犬病要先防狗再防人
      一個國家或地區,只要對70%以上的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就有可能消滅狂犬病。狗既是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又是傳染源。
    2016-09-29 16:55: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