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他人喪失寬容 也就難以看清自己
2017-07-16 08:55:5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兩天看到網上流傳的一張圖片,馬路邊貼著張徵婚啟事,徵婚人自稱三十來歲,哈佛博士、北京戶籍、有房有車、月收入三萬。這種“頂配”的男子,要尋覓什麼樣的女子共度余生呢?他沒説。倒是對“女方父母”提出了一係列要求,包括不在朋友圈轉發雞湯養生文,不跟年輕人搶座,沒有碰瓷前科,最後一條頂有趣,叫“有互聯網思維”。

  這位段子手同學,你很有互聯網思維。

  互聯網的輿論場域裏,老人家一向討嫌,佔了籃球場跳廣場舞的是老人,傻乎乎砸錢買沒用的保健品的是老人,在宜家點一杯免費續杯的咖啡、佔著位置一整天的還是老人。這幾天,在公園擺攤替兒女相親的老人進入輿論視野,單一句“屬羊的絕對不行”,就夠給人吐槽十天了。

  老人的形象一步步崩塌,而且從來不缺新料添磚加瓦。

  和汽車搶機動車道的老年暴走團就是個新料。青島有一群老人家,扛著旗子喊著口號,按點走在機動車道上,周圍的居民又是溝通又是找有關部門反映,愣是沒轍。一個月前,我就注意到了這事兒,當時這樣的新聞只是不起眼的一則小消息。一個月後的一個清晨,臨沂的一隊暴走團一如既往地在馬路上晨練,一輛計程車失控衝進隊伍,一死兩傷。

  暴走的隊伍裏老人多,計程車司機碰巧是女性,閉著眼睛都能猜到報道標題裏的關鍵詞了。有時候,所謂“互聯網思維”和“搞事情”,傻傻分不清楚。

  得,“熊老人”的標簽又被蓋了一個戳,順帶著,老人群體又被嫌棄了一遍。竟然有人大呼“撞得好”,倣佛那個大意的計程車司機是在替天行道,懲罰了那些個“不守規矩的老壞人”,替所有受過“壞老人”欺負的人出了口惡氣。還有人更惡毒,説這條新聞的標題應該叫“老年暴走團馬路集體自殺,女司機緊急剎車挽救多人性命”。

  悲劇當前,這麼講風涼話,毫無人道可言。不過要給“暴走天團”辯護,臣妾真的做不到。拿機動車道當操場跑道,這是在用繩命健身,考慮過交通規則的自尊心麼?

  近兩年健走在當地很流行,不少跳廣場舞的大爺大媽們都“轉會”投奔了暴走團、健走團,當地也鋪了些健走步道,可還是擋不住一些暴走團走上街去和汽車肩並肩。慘劇發生之後沒多久,記者又在機動車道上拍到了暴走團的身影,還是在晚上,只不過,隊員的身上都貼了反光條。血的教訓當前,還這麼執著,怪讓人心驚膽戰的,叫人不知道是該生氣,還是該心疼。

  所有的“不可理喻”,扔到“代際”這個框裏,貌似都能自洽。比如説,這輩老人過慣了集體生活,集體能給予他們的安全感,遠大于規則,他們不守規矩慣了。至于不懂得尊重群己權界,盲目、從眾,還時不常貪點小便宜,都是他們成長的時代帶給他們的局限性。

  先不説這種説法站不站得住腳,背後的潛臺詞倒是挺值得玩味:都是歷史局限,無藥可醫。這輩老人家給公共生活帶來的麻煩,都能歸咎于歷史局限,倣佛只要通過代際更疊,這些困難就都能迎刃而解似的。

  真的麼?不説別的,就想一個問題:馬路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只有老年人麼?騎著單車逆行闖紅燈的,還都風華正茂呢;亂停車,塞得人行道和自行車道都沒了下腳之地的司機,想必多數不是上了歲數的。

  一個暴走大媽接受採訪的時候説得直白,也知道走機動車道不安全,但團隊是有人領路護航的,“我們加強防范,注意安全就是了”。這心態,和你跟著一群行人闖紅燈的時候,是不是也差不多?

  混亂的公共空間,不會是某一個群體造成的,每個人都難辭其咎。

  針對老人群體的情緒,偏見和敵意太多,除了造成社會撕裂,還會掩蓋真問題。那些自詡尊重規則,還特別“有互聯網思維”的年輕人,會是更有公共精神的社會人麼?等到這一輩被嫌棄的老人退出歷史舞臺,公共生活就會變得更好麼?

  對他人喪失了寬容,也就難以看清自己。(張靜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