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越、陶昕然因角色被罵 演技好也是一種罪過?
2017-07-15 09:05:0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熱播電視劇《我的前半生》的話題還在不斷升溫。其中,破壞男女主角的“非典型第三者”淩玲,表面樸素寬厚實則工于心計、步步為營,讓不少觀眾“恨得牙癢癢”,甚至連帶著罵上了淩玲的飾演者吳越,以至于吳越一度無奈關閉了微博評論。

  實際上,因戲遭罵,吳越絕對不是第一人。演“壞人”被入戲太深的網友攻擊,遭遇這樣的網絡暴力雖然很無奈,但也是對演員演技的一種認可。

  策劃:徐暉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素芹

吳越

  鬱悶!吳越、陶昕然、馮遠徵,都因“壞”被罵

  熱播劇《我的前半生》中,吳越飾演的“非典型第三者”不妖艷、不低俗,她獨立自主、她善解人意,甚至多次規勸男主角回歸家庭、不在乎名分、主動認錯,簡直“比正室還正室”,貌似樸素寬厚、人畜無害的她,實則以退為進、步步緊逼,最終拆散了羅子君和陳俊生的婚姻,成了新的陳太太。

  第一次飾演“反派”角色的吳越成功將淩玲內心層次的細膩和豐富不動聲色地展現出來,可以説是演技大爆發。不過或許是部分觀眾入戲太深,這個角色連累吳越遭遇了猛烈的個人攻擊,不少網友憤怒地衝到她的微博下開罵,吳越不堪其擾最終關閉了微博陌生人留言功能。

  事實上,因戲遭罵,吳越不是第一人,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人。

  早年,馮遠徵在電視劇《不要和陌生人説話》中,將“暴力男”安家和演得太逼真了,以至于現實生活中路人對他怒目相對,車胎經常被扎。曾經在《還珠格格》裏演惡毒“容嬤嬤”的老演員李明啟,去市場買菜被小販扔雞蛋,坐公交被擠兌。在《甄嬛傳》裏飾演腹黑“安陵容”的演員陶昕然不僅在電視劇熱播時被罵,在電視劇播過很久還被網友謾罵。

  藍盈瑩曾在《甄嬛傳》中扮演頗具城府的丫鬟“浣碧”,後來在電視劇《虎媽貓爸》中扮演的職場新人耍盡心機“上位”慘被網友謾罵,在為該劇站臺宣傳的時候,甚至遭一男子扔雞蛋襲擊並罵臟話。

《夏至未至》中飾演“程七七”的柴碧雲因角色遭到非議。

  淡定!不能只享受角色的光環,而不承擔爭議

  外界議論紛擾,吳越于7月12日晚更新微博,借用父親寫在飛機專用垃圾袋上的小詩表明自己的心態:“吳老師不遠萬裏發微信‘小越啊,媽媽説你演的角色被人議論了,正常的,説明你演得好啊。這首詩是説相聲的侯寶林先生寫的,你看看,很有意思的,我給你讀一遍好伐——演員生涯自風流,生旦凈末刻意求。莫道常為座上客,有時也做階下囚。’”如此曬小詩進行回應,被不少網友稱讚:“姿態得體,從容優雅。”

  演員馬麗立刻在此微博下表示支援:“親愛的演技無敵,愛你。”

  前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吳越也談及了關閉微博評論的原因,“我不想讓這一些跟我沒有關係的聲音影響我太多。你看戲你説了算,但是這角色是我的孩子。我把她生出來了,你可以説她難看,你可以説這個孩子不爭氣,但我對她是有感情的。你可以在我的家門外罵,但是這個門口我説了算,所以我要關掉它。”

  有時候,觀眾會陷入人戲不分,但是演員卻還是很明白的。陶昕然也曾表示:“起初會無奈、會沮喪,被罵得最厲害的時候是《甄嬛傳》熱播的時候,以至于我不得不逃離微博一段時間,但漸漸地知道承受這些或許也是我工作附加值中的一部分,就釋然了(僅限對我,無關家人)。到現在不太翻看微博評論,也就不管它好的壞的都留在上面了,也許那也是我每一步走過來的腳印吧。”

因在《甄嬛傳》裏飾演“安陵容”,演員陶昕然被“黑”。

  陶昕然還直言:“感謝單純只罵角色的你們,原來大家入戲比我還深!”

  此前,剛剛在湖南衛視圓滿收官的電視劇《夏至未至》中,飾演“程七七”的柴碧雲也遭到了非議,對此,她選擇沉默:“程七七本就是一個會惹爭議的角色,因為她是所謂的‘反派’,我不能只享受角色給我帶來的光環,而不去承擔她的爭議。微博是公共平臺,所以有褒貶不一的各種聲音……好吧,我閉嘴,沉默是金。”

  支援!

  觀眾稱“演技好的戲骨被罵實則是一種肯定”

  雖然有一些觀眾將對“反派角色”的“仇恨”轉移到了演員身上,讓演員遭遇了莫須有的罵名。但是,大部分觀眾還是清楚地區分了角色和演員,並且盛讚和安慰這些演員。“對于演員來説演戲只是職業,塑造人物深入人心恰恰説明她的專業技能很強。”“應該是痛並快樂著吧,演壞人被罵也是對演員自身演技的一種認可。”

  也有網友奉勸入戲太深的網友理智一些:“只能呼吁大家感性看劇,理智看人咯。”“代入感強,説明她演得好,有些人不誇,反而謾罵,真的不懂。”

  還有網友呼吁向這些演員學習:“演得真好啊!真是渾身是戲的好演員。”

  這幾天,吳越也接受了很多採訪,有一個記者説“現在好多人都在為你申冤,都説你演戲演那麼好,不應該被罵”。吳越表示自己“一下就失控了,有一分鐘根本説不出話,眼淚都下來了。這幾天,我聽到這樣的聲音,覺得他們都是天使。人在溫暖面前,沒有任何抵抗力”。

  頭評

  演反面角色難度係數更大

  文/張素芹  

  大多數影視劇的主角都是正面形象,這樣往往更符合“主角光環”的設定。

  而在接一些反派角色時,大多數之名演員也往往都比較謹慎。因為要承擔被罵的風險,一不小心可能就得替劇中人物背鍋。

  人物是不能簡單地分為好和壞的。當海清向吳越推薦這個角色時,説“這個第三者不會被罵的”。看完劇本,吳越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當電視劇播出後,遭到一些網友的攻擊,也是她始料未及的。她也坦言“有一點後悔”。

  但其實,就像吳越曬的那首小詩裏説的“生旦凈末刻意求”,好的演員,是有能力把握好各種類型的角色的。就像淩玲這個角色,很多客觀、清醒的觀眾都大讚她的演技。

  演“壞人”,讓人恨得牙癢癢,比飾演一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好人”,難度係數更大。

  同樣因演“壞人”遭受過攻擊的陶昕然日前在微博怒斥演藝圈怪現象,“會拍照片的就敢去演戲。”這句話戳中了無數鮮花鮮肉的痛處,長得好是爹媽給的,因此而得到好的資源,是不是也應該更加的珍惜?

  容顏會老,但是,所演繹的優質角色,不會被泯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132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