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行政復議實現網上辦案 去年直接糾錯519件

  重慶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石濤 攝

  去年重慶共辦理行政復議案件8011件,復議後提起行政訴訟1078件。在全國首批開通使用“全國行政復議工作平臺”,實現網上線上辦案。以確認違法、撤銷、責令履行等方式直接糾錯案件519件。

  這是記者從今(30)日提交重慶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的《重慶市人民政府關于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中了解到的數據。

  行政復議是政府係統自我糾錯的監督制度和解決“民告官”行政爭議的救濟制度。重慶嚴格落實黨中央對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全市行政復議機關由375個精減到42個,各區縣均實現行政復議科(中心)、行政復議專職人員全覆蓋,基本形成規范化組織體係。出臺全國首個行政復議案件審理回避制度和行政復議監督案件辦理制度,清理行政復議制度規定515件。在全國首批開通使用升級版“全國行政復議工作平臺”,全面實現網上線上辦案。

  報告稱,2022年全市共辦理行政復議案件8011件、同比增長17.58%,其中市政府行政復議機關辦理3227件、同比增長38.26%。經審查依法受理行政復議案件6470件,審結5641件、審結率達87.19%。調解結案2425件,調解結案率達42.99%,連續3年保持增長,創歷史新高,位居全國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行政復議案件復議後提起行政訴訟1078件、同比下降27.82%,全市行政復議辦案質效穩步提升。行政復議機關還以確認違法、撤銷、責令履行等方式直接糾錯案件519件、直接糾錯率9.19%,復議後行政訴訟案件敗訴率4.55%。圍繞執法不規范問題制發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113件,倒逼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成效明顯。(記者 趙紫東)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