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

  啟動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940個、建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萬余個……5月30日,記者從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獲悉,近年來,重慶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強化措施統籌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取得較好成效,全市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

  新建或改擴建綜合服務設施1239個

  目前,全市共有城鄉社區11232個。提交會議審議的《重慶市人民政府關于全市城鄉社區治理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我市實施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新建或改擴建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1239個,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實現全覆蓋。

  報告指出,重慶堅持黨建統領基層治理,健全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快推進基層法治、德治建設,創新治理機制夯實基礎,治理體係更完善。

  例如,大力推廣“大事”政府快辦、“小事”社區協商辦、“私事”群眾協助辦“三事分流”機制,我市獲全國社區治理成果獎。全市社區社會組織達8.9萬個,建成村(社區)社會工作室9280個,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深入推進“大調解”體係建設,年均化解矛盾糾紛20萬件。

  建成村(社區)養老服務站點1.1萬個

  近年來,我市加強平臺支撐、優化服務供給,治理基礎進一步夯實。大力推進社區養老服務,建成村(社區)養老服務站點1.1萬個,提供助餐、助浴、助醫等35項養老服務,基本實現社區養老服務人人可及。

  在社區婦女兒童服務方面,推動1450個“婦女之家”、1000余個“兒童之家”規范化建設,建設兒童友好社區100個。

  在公共衛生服務方面,建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萬余個,服務項目從12類增加到31類,年均診療量達到1.1億人次。

  在社會志願服務方面,建成村(社區)社會工作室9280個,服務覆蓋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矯治幫教等18個領域。

  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方面,累計啟動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940個,完善社區配套設施5200余處,惠及居民121萬戶。

  在構建三級辦學網絡方面,建立38所社區學院、918所社區學校、8600余個社區學習中心。

  2022年共調解矛盾糾紛40.2萬件

  近年來,我市新聘、調整村(居)法律顧問2806名,協同開展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城鄉社區依法辦事能力、矛盾防范化解能力不斷強化。構建以人民調解為基礎、以行政調解為主導、以司法調解為保障的“大調解”工作體係,不斷完善“三調對接”和“一庭兩所”工作機制。2022年,共調解矛盾糾紛40.2萬件,調解成功率達98%。

  “當前,群眾有新需求、矛盾有新特點、發展有新趨勢,城鄉社區治理需進一步加強。”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進一步完善治理體係,實施“治理強基”行動,暢通多元主體參與渠道;進一步增強服務能力,持續推進社區綜合服務體建設,促進便民利民服務集聚集群化發展、項目化係統化供給;進一步優化服務供給,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全面推進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設;進一步推進整體智治,圍繞黨建統領基層治理總體框架,突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以數字化改革推動基層治理科學化、精準化、協同化、高效化。(記者 王亞同)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