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抓獲71人!重慶警方打掉一特大電詐犯罪團夥

  專案組民警開展集中抓捕行動。奉節警方供圖

  近日,重慶奉節警方打掉一特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71名,扣押涉案手機1000余部、電腦70余臺,凍結涉案資金300余萬元。

  4月上旬,奉節警方在核查轄區群眾涉詐線索時,發現一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借助網絡聊天軟件發布可治療男性疾病的資訊引流,誘騙受害人添加聯繫方式。該團夥冒充吉林長春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使用統一編造的話術模板,通過遠端問診的方式,誇大被害人病情,利用客戶的恐慌心理,出具遠端問診診斷書,虛構客戶反饋聊天記錄截圖,謊稱中科院院士、全國著名中醫專家陳某某專門指導治療等視頻、圖片等,騙取受害人的信任,誘騙被害人購買其隨意搭配的不具有宣傳功效的“中藥”(鹿鞭人參膏、太極強腎帝王裝)等産品,涉案金額高達3000余萬元,受害人遍布全國各地。

  奉節警方第一時間抽調精幹警力100余人成立專案組,對案件開展深挖細查,全面摸清了該詐騙團夥的犯罪事實及組織構架。5月26日,專案組民警兵分多路,前往河南省鄭州市、河南省開封市、吉林省長春市等地開展集中抓捕行動,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一舉抓獲包括該犯罪團夥頭目盧某某、程某在內的71名犯罪團夥成員,扣押涉案手機1000余部、電腦70余臺,凍結涉案資金300余萬元。

  通過審訊,盧某某等團夥成員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據盧某某供述,2020年中旬盧某某注冊成立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月至2023年5月期間,招聘20歲左右團夥成員60余名,形成由業務部、行政部、發貨部、財務部、廣告部組成的,以盧某某、梅某某、張某某、宋某某、杜某某、程某等人為骨幹的特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

  據“業務部”業務員張某交代,其大學畢業後一直沒有穩定工作,2022年5月在男友王某某介紹下,兩人雙雙入職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剛入職時一直在接受話術培訓,等培訓考核通過後被分配十幾部手機,按照受害人咨詢內容,復制話術圖片視頻騙取受害人的信任。

  據該團夥“貨運部”程某交代,其借助網絡聊天軟件騙取受害人的信任後,從吉林省長春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某酒業公司以27元一盒的價格購買産品,再以700一盒的高價售賣,並通過快遞郵寄給受害人。

  據“業務部”主管杜某某交代,被害人收到産品後,業務員會對被害人進行用藥指導及回訪。如果受害人用藥後無效,該團夥就再次誇大被害人病情,從而誘導被害人多次購買更多更貴的“套餐”。

  目前,該團夥成員69人已被奉節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受害人員核查、追贓挽損等工作正在有序開展,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辦理中。(記者 劉釗 通訊員 南兵權)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