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泌尿三癌”!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2022-04-21 09: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記者俠克)根據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數據,國內“泌尿三癌”總發病率已在所有癌種中排在第六位。連續的監測數據分析顯示,全國泌尿係統主要腫瘤發病率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並且年增長幅度較大,其中前列腺癌數據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

  本周是第28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國家癌症中心專家提示,早期預防泌尿係統腫瘤極為關鍵,要踐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動參加防癌健康體檢,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什麼是泌尿係統腫瘤?

  專家介紹,泌尿係統腫瘤主要指發生于泌尿係統任意部位的腫瘤,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前列腺、尿道等的腫瘤。其中最常見的當屬前列腺癌、腎癌和膀胱癌,常在發生在40歲以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20年我國“泌尿三癌”的新發病例數超過27萬例,同期死亡人數超過13萬例,對國民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負擔。

  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助理、泌尿外科主任邢念增教授介紹,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上皮細胞的惡性變化,通常始發于前列腺的一小部分區域,且多數生長非常緩慢,可能需要幾十年才出現症狀。因此,前列腺癌更常見于老年男性。但近十年來,前列腺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50歲左右就患病的也不鮮見,在一些地區已經位列男性泌尿係統腫瘤發病率第一。

  關于腎癌,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葉雄俊介紹,腎癌是指發生于腎臟實質的惡性腫瘤,在泌尿係統腫瘤中發病率僅次于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發病高峰年齡在60-70歲,男女發病率約為2:1。我國腎癌發病率約為5/10萬,北方地區患腎癌的人群會多于南方地區。“一般來説,晚期腎癌的5年存活率可能只有30%左右,但是,早期腎癌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90%,凸顯早診早治的重要性。”

  有關膀胱癌,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張勇介紹,通俗意義上的膀胱癌是指起源于膀胱部位的惡性腫瘤,其中最常見的是尿路上皮癌。篩查膀胱癌,一般首先採用泌尿係超聲的方法,該方式簡便,無創,可以對膀胱情況進行一個大概的評估,也可採用盆腔CT、磁共振等檢查手段,以提高進一步的檢出率。

  如何預防泌尿係統腫瘤?

  專家認為,“泌尿三癌”的早期預防極為關鍵,而積極預防需要做到控制危險因素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宋剛建議,要從生活習慣上預防泌尿係統腫瘤,可以遵循這些原則:一是多喝水。多喝水不但對預防泌尿係統腫瘤有一定的作用,對預防膀胱腫瘤術後復發也有較好的作用。二是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于分解致癌物質。三是避免高油脂飲食。

  學術支援: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泌尿外科,H立方研究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 預防“泌尿三癌”!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如何預防泌尿係統腫瘤。
  • 北京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
      在20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4月19日0時至20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
  • 本賽季女超聯賽第5輪 北京女足聯賽開局夠亮眼
    面對此前僅取得一場勝利的陜西隊,北京女足開局就取得進球,第2分鐘,張歆悅禁區前沿突然射門,皮球彈地後滾入球網,北京女足1比0領先。”  根據賽程,女超聯賽第二階段比賽將于5月1日開踢,屆時北京女足將在第6輪比賽中對陣此前一勝難求的河南女足。
  • “五一”正式對外開放 鳥巢喊你來體驗別樣精彩
    鳥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雙奧”主題旅遊精品體驗線路等安排,讓更多人體驗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榮光,發揚“冬奧精神”。鳥巢場館方表示,場館當前的大型活動主要包括重大活動、商業賽演活動、展覽展示、青少年品牌項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項目六大板塊。
  • 突破固有模式 吉祥大戲院推出首屆舞蹈演出季
    “我要從南走到北,我還要從白走到黑……”昨天下午,雕梁畫棟的吉祥大戲院響起了搖滾音樂,臺上則是現代舞舞者的表演。現代舞在年輕群體中擁有不少粉絲,舉辦此次舞蹈季,也是吉祥大戲院向年輕人發出的一份“請柬”。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