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文化新地標 中央歌劇院劇場5月1日開門迎客
2022-04-21 09:00: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谷雨時節,東二環上樹蔭漸濃。藍天下,一座潔白美麗的劇院歷經多年建設,終于在近期顯現真容——這是中央歌劇院幾代藝術家期盼許久的“家”,亦是北京城裏一處嶄新的文化地標,北京“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的扎實實踐,再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5月1日,劇院即將敞開大門,廣迎八方來客。

  中央歌劇院劇場借鑒了古希臘劇院設計元素。記者 方非攝

  中央歌劇院劇場可與世界一流劇場比肩,它採取傳統馬蹄形結構,其“樓座+包廂”的設計開創了國內歌劇院劇場先河。記者 方非攝

  幾代藝術家的心願終實現

  “我們終于可以在家裏唱大戲了!”站在新劇場的門廳裏,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難掩內心的激動。午後的陽光灑進大扇的玻璃窗,通透而明亮,她想起了劇院首任院長李伯釗,想起了剛剛辭世的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在中央歌劇院長達70年的建院歷史中,幾代歌劇人心底始終縈繞著一個共同的遺憾,別的劇場再好,終歸不是自己的“家”。

  2015年,中央歌劇院劇場破土動工。經過2000多個日夜艱苦奮戰,克服數次疫情反覆的困擾,這座匠心獨運的劇場終于圓滿落成:它東西長約138米,南北寬約56米,建築總高度47.2米,總建築面積4.1萬平方米。沿著正對東二環的長階拾級而上,18根環繞劇場周圍的28米立柱首先映入眼簾,它們的扭轉角度各有不同,恰似鳳凰尾羽靈動之感。“鳳凰”的元素在劇場中隨處可見,橢圓形觀眾廳螺旋放射,如同鳳凰騰飛時灑下的光芒;劇場色調以金黃色為主,與鳳凰元素匹配,內部金黃色與紅色相交織,內飾輝煌華麗,在中國文化元素與歐洲古典建築風格之間達到了巧妙的共融平衡。

  “毫不誇張地説,這座劇場可以與世界一流歌劇院比肩。”中央歌劇院院長、藝術總監劉雲志説。正式投入使用後,這座劇場將創造多個行業第一:這是擁有全國最大樂池的專業歌劇劇場,150平方米的樂池可坐開120人,能容納演奏瓦格納歌劇的超大編制樂團;觀眾席1至3層為樓座,4至6層共有49個包廂,“樓座+包廂”的設計可以滿足不同觀眾的需要,開創了國內歌劇院先河。此外,馬蹄形的看臺結構造型能讓C位觀眾實現距演員24米的最佳體驗,混響時間則被控制在1.6秒-1.8秒的絕佳階段,無論座席位于何處,觀眾們都可以獲得幾乎一致的聲音體驗。

  演唱了一曲《飲酒歌》後,中央歌劇院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為劇場的聲學效果感到驚訝。“在這裏演唱很輕松,我不必非站到臺唇上獲得更好的聲音穿透力,而是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詮釋角色上。”郭橙橙説。

  小劇場藏大舞臺

  回顧劇場的建設過程,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鄭起朝感慨,其中一大困難就是場地狹小。劇場向西20米就是東二環綠化帶,向南一墻之隔就是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大樓。劇場總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團中央歌劇院劇場項目現場經理劉明文比喻,這就像“螺螄殼裏做道場”。為此,中央歌劇院新劇場建造全程採用了BIM智慧係統管理,材料進場以天為單位,精準吊運到施工區域,甚至每一個鋼結構構件的安裝方案細化到以分鐘為計算單位,“整個工程使用了上萬個構件,每一個出廠時都有獨特的二維碼,來到工地掃描後可以精準安裝到位。”雖然劇場工程的建築面積只有“鳥巢”的1/3,但每平方米的用鋼量與“鳥巢”幾乎相當。

  “小”劇場裏卻有個“大”舞臺。這方舞臺共包括主舞臺、左右側舞臺、後舞臺和側後臺5個部分,並在後舞臺臺面以下11米多的空間內配置了大型硬景制作場所和存貯間。舞臺之上,86道電動吊桿、10套側燈光吊籠、12套可移動單點吊機以及4套側吊桿等吊挂設備,可以吊著各式各樣的布景和燈光上下翻飛,實現歌劇中舞臺景致的“鬥轉星移”。“這些吊挂設備最快可以每秒2米的速度運作,且穩定性極佳。”

  舞臺工藝設計和機械設備總承攬方、浙江大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軼介紹,在一根吊桿上立一支香煙,吊桿運動過程中不會倒。在2根吊桿之間搭一塊木板,3層疊放裝滿水的水杯,移動時裏面的水也不會灑出來。

  全面展現中國歌劇實力

  在中央歌劇院副院長、著名歌唱家麼紅看來,華美的劇院建築落成並不是終點,更重要的是制作演出既受觀眾喜愛、也具有國際水準的作品。據悉,5月1日,為期1個月的開幕演出月將正式拉開序幕。

  “在節目設計上,我們希望盡量保證全面性。”劉雲志介紹,其中,3部歌劇將充分展現劇院幾十年來的劇目積累和創作、人才優勢,《圖蘭朵》《道路》將進行歌劇雙開幕,劇院第一部引進的西洋歌劇《茶花女》將為演出月收官;“中國歌劇咏嘆之夜——從延安出發”“從羅西尼到普契尼咏嘆、重唱音樂會”“中央歌劇院‘愛之聲’抗疫主題音樂會”“愛黨為民——喜迎黨的二十大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音樂會”等6套音樂會既不忘初心使命,也結合了劇院的自身特色。(記者 高倩 李洋)

  (原標題:京城再添一處文化新地標 中央歌劇院劇場5月1日開門迎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預防“泌尿三癌”!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如何預防泌尿係統腫瘤。
  • 北京將迎今年以來最強大風天氣
      記者從北京市氣象部門了解到,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20日至21日,北京市將有大風天氣,21日風力達今年以來最強,並伴有沙塵天氣。
  • 北京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
      在20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4月19日0時至20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
  • 本賽季女超聯賽第5輪 北京女足聯賽開局夠亮眼
    面對此前僅取得一場勝利的陜西隊,北京女足開局就取得進球,第2分鐘,張歆悅禁區前沿突然射門,皮球彈地後滾入球網,北京女足1比0領先。”  根據賽程,女超聯賽第二階段比賽將于5月1日開踢,屆時北京女足將在第6輪比賽中對陣此前一勝難求的河南女足。
  • “五一”正式對外開放 鳥巢喊你來體驗別樣精彩
    鳥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雙奧”主題旅遊精品體驗線路等安排,讓更多人體驗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榮光,發揚“冬奧精神”。鳥巢場館方表示,場館當前的大型活動主要包括重大活動、商業賽演活動、展覽展示、青少年品牌項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項目六大板塊。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