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9新線高速陳家莊特大橋開始上跨永定河
2022-04-21 09:02: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道109新線高速陳家莊特大橋加緊施工。記者 程功攝

  最近,前往門頭溝山區的市民或許已經注意到,通往妙峰山鎮石擔路兩邊,一座座橋墩拔地而起。這就是正在建設中的國道109新線高速陳家莊特大橋。記者了解到,目前國道109新線高速全線橋梁、隧道全面復工建設,各項施工按下“加速鍵”。

  陳家莊特大橋是國道109新線高速第二座跨越永定河的大橋,全長776米,上跨永定河、石擔路和G109國道,並與谷山村隧道相連。目前,陳家莊特大橋已完成了橋墩和零號塊的施工。已經高高豎起的橋墩上,工人們正在藍色的挂籃平臺上運送施工材料。

  “挂籃挂到橋墩上之後,施工工人將開始連續梁的施工和澆築。隨著連續梁一塊塊地澆築完成,挂籃也會一步步向前移,最終在空中合龍成為完整的橋梁。”國道109新線高速一工區工程部部長賈闖介紹,陳家莊特大橋跨度達到155米,將在37米的高空跨越永定河。由于橋梁跨度較大,同時施工期還要跨越冬季,因此控制梁體線形成為了施工的關鍵。預計在明年春季,陳家莊特大橋將實現合攏,並進入附屬設施施工階段。

  國道109新線高速共有三座跨越永定河的橋梁,分別是軍莊主線橋、陳家莊特大橋和安家莊特大橋。

  “北京的春季氣溫適中,降雨較少,適合混凝土澆築等作業,因此我們也趁著好天氣,加緊推進全線施工進度。”中鐵京西(北京)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鵬遠介紹,今年一季度,國道109新線高速隧道工程累計完成開挖支護2540.6米,橋梁工程完成現澆梁598.8米,架梁41片,實現了一季度“開門紅”。

  國道109新線高速穿越門頭溝區山區。門頭溝區是北京的生態涵養區之一,同時施工場地緊挨著永定河,因此對施工過程中環保要求極高。施工過程中,霧炮車將對施工區域進行降塵,場地內裸露的土地全面鋪設防塵蓋土網。對于陡峭的邊坡,施工單位每半個月還會噴灑一次抑塵劑,使施工區域附近的浮土凝結成塊,降低揚塵的産生。

  不僅如此,從地面到空中,施工沿線安插了一批“千裏眼”,實時監測施工對環境的影響。張鵬遠介紹,工程聘請了專業的環境監理,定期出動無人機從空中對全線進行環境監測,發現環境問題,將會第一時間反饋給施工單位進行解決。“我們還使用紅外相機對沿線進行生態監測,及時掌握施工對本地野生動植物的影響。目前的監測結果來看,我們的施工沒有對野生動植物的生活造成影響,實現了綠色施工的要求。”

  據了解,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工程起點為西六環路軍莊立交,向西穿越軍莊、妙峰山、雁翅、齋堂等鎮,最終在市界與張涿高速公路相接,全長約65.4公里。國道109新線高速是目前北京市裏程最長、工程規模最大、投資額度最高的單體山區高速公路。工程建成後,將極大緩解京西北、京西南地區交通壓力,同時滿足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需要,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李博)

  (原標題:國道109新線高速全線施工按下“加速鍵” 陳家莊特大橋開始上跨永定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9787